第12版:读书
 
 
 
2010年9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女婿为何
要“乘龙”

  ■津报

  

  

  某人嫁闺女,找到了好女婿,这叫找着了乘龙快婿。这好女婿为什么要“乘龙”呢?又为何“快”呢?今天就来说道说道。

  先说“乘龙”。这可不是“成龙”,不是说女婿都和明星似的。在东汉时期,有一个叫李元礼的人,名气很大。为什么呢?因为那时候朝廷里是宦官当道,搞得乌烟瘴气,这李元礼在做官的时候,没事儿就弹劾那些奸佞之人,所以很有声望,被称为“天下楷模”。

  和李元礼同时期的,还有一个人叫黄尚,对农业很在行,担任农业部长的时候,把国家弄得是五谷丰登,也是个很有水平的人。

  有水平的人也得结婚生孩子,说来也巧,这李元礼和黄尚的夫人,都是太尉桓叔元的女儿。

  在秦汉时期,太尉就是国家管理军事的高级长官。咱中国人最讲门当户对,想娶太尉的女儿,也得混到一定层次才行。

  李元礼与黄尚不但混到了,而且混得很高级,都担任过一个职务:司徒。

  有人问了,司徒是个什么官?在东汉时期,司徒和太尉是一个级别的,同列“三公”(另一个是司空,管理监察工作)。司徒的职能,相当于宰相。这可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官做到这个份儿上,算是上了天了。

  所以外人看桓叔元的女儿都嫁给了宰相,就很羡慕,说他的女儿都得到了像龙一样的人物,乘着龙上了天,“乘龙”这个词就是这么来的。

  那么快婿呢?是形容女婿跑得快吗?当然不是。

  南北朝时期,北方的第一个王朝,叫做后魏。后魏国里有一个人叫刘延明,是个有才学的人,从十四岁开始,就跟着博士郭瑀学习——那时候的博士是指在某方面造诣很深的人,和现在的博士概念略有不同。

  这郭瑀有个女儿,到了当嫁的年龄,就想选个好丈夫。从哪选呢?打算从她爸爸的学生里挑。郭瑀有多少学生呢?挺吓人——五百个。

  按说这么多人,这闺女得挑花眼了吧?不。想来这刘延明太优秀、太出众了,人家女孩子还就看中他了。

  但就算看中了,这话也不好由女方开口。所以老爹郭瑀就出来做做样子了,他特别设了一个座位,对弟子们说:“我有闺女,想找一个‘快婿’,你们谁坐这个座位?”

  估计这刘延明也是有意已久,且心知肚明,所以“奋衣”而坐。什么叫奋衣啊?就是整理衣服,抖去上面的尘土。他一边坐一边还喊:“延明就是那个人!”瞧瞧这架势,就是志在必得。

  这出戏唱完了,郭瑀顺势就把女儿嫁了。有人问了,说了半天,你也没解释“快婿”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别急,其实很简单,“快”字的一个常用意,就是“乐意、称心”,那么“快婿”当然就是“称心如意的女婿”之意。郭瑀的女儿得到了意中人,绝对是找到了快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综合
   第04版:周口/社会
   第05版:周口/民生
   第06版:周口/便民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国际看点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读书
   第13版:地产/家居
   第14版:小记者
   第15版:小记者
   第16版:时尚/广告
中国农村会消失吗?
一部中国农村
生存状况实录
谁能说清婚外恋
一部中国农村
生存状况实录
好女婿为何
要“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