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季少女弃学报恩
  三餐为父亲喂饭,是小云红每天必做的事

  养父突发重病

  □晚报记者 杜欣 

  实习生 赵文佳  崔珍  文/图

  

  核心提示

  16年前,他为了全心照料一名弃婴,毅然选择了终身不娶,把所有的爱都倾注给了养女;16年后,他卧病在床,16岁的养女决然放弃学业照料在身旁。这件发生在淮阳县一个穷困农村家庭的感人故事,演绎出一幕幕催人泪下的人间真爱。

  

  网友爆料:忠义女弃学报恩 

  近日,在中华龙都网论坛上,一则《忠义女为养父弃学报恩》的帖子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该贴称:今年16岁的钱云红家住淮阳县齐老乡柳林村,就读于齐老乡一中,父亲钱良齐现年62岁,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左腿残疾,父女二人过着艰难又快乐的日子。

  16年来,钱良齐为给女儿提供良好生活环境,用他残疾的身躯奔波于大街小巷以卖肉为生,并且终生未娶。钱云红不满月就被钱良齐收养,为不让邻居们看笑话,他拒绝吃“五保”,他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我能活着就不给政府找麻烦”,三里五村谁家要是有红白事,他都很积极的到场帮忙……如今钱良齐突发脑梗塞住院治疗,16岁的养女钱云红日夜陪护在病房,不离不弃,上学无望,希望社会好心人来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

  为了养女终身未娶

  7月23日上午,记者在淮阳县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见到了钱良齐和他的女儿钱云红。

  据医生介绍,钱良齐患的是脑梗塞,刚送到医院时嘴都歪了,右侧身子完全瘫痪不能活动,也不能说话,再加上患有小儿麻痹症,现在生活已经不能自理。

  据了解,今年62岁的钱良齐,是淮阳县齐老乡柳林村人,平时靠一只拐杖支撑,走街串巷卖肉,赚取些零花钱,勉强能够糊口。16年前的一个下午,他回家途中,看到路边有一个被人遗弃的女婴饿得哇哇大叫,便把她抱回了家。

  钱良齐为这名女婴取名钱云红,希望她能像云一样自由自在地成长。俗话说“女儿是父亲的贴身小棉袄”,小云红的到来的确给钱良齐带来了不少欢乐,他也更有出去卖肉的干劲儿了。小云红越长越大,村里有不少人劝他说带着小云红找媳妇太难,干脆把小云红送人。每次听到这样的话,钱良齐都会对别人说:“有这一个女儿我已经足够了,就算一辈子不结婚也无所谓。”因此,钱良齐至今未娶,一直与女儿相依为命。

  “他就是我的亲生父亲”

  眉目清秀,穿着绿色T恤、破旧的牛仔短裤和一双黄色的凉鞋,一身朴素的打扮,是命运多舛的钱云红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今年16岁的钱云红,是淮阳县齐老一中毕业的学生,刚刚参加完中考的她,成绩很不错,在老师的参考下她的志愿填报了淮阳一中,因为那里的学费低一些。

  采访时,小云红告诉记者:“村里的邻居都说我是捡来的,我不信,父亲对我那么好,我怎么可能是捡来的?他就是我的亲生父亲。”

  据了解,因为学校离家远一些,她平时都住在学校,每星期回家一次。在家的那两天,她帮父亲洗衣服,做饭,收拾家务,然后在周日的下午带上20多元生活费返回学校。钱云红说,她每次回来父亲总会问她在学校学习紧张不紧张? 在学校吃得怎么样?钱够不够花?每次小云红都会告诉父亲,自己在学校生活得很好,让他在家放心,偶尔还会讲一些学校的趣事给父亲听。

  从父亲生病住院到现在,半个月了,小云红一直守在父亲病床边。在谈到以后的打算时,小云红告诉记者:目前她只希望尽快把父亲的病治好,然后再考虑上不上学。如果父亲一直卧病不起,她就一直伺候在他身边。

  邻里施援助之手

  在病房里,前来看望钱良齐的邻居钱良金说,7月12日17时许,钱良齐像往常一样出来串门,跟邻居说话时突然倒地,右半身失去知觉,并且嘴也歪了,邻居们赶紧把他送进了医院。

  现在住院期间的医疗费,都是邻居一百、二百凑着垫付的。钱良金说:“钱良齐家里仅有一亩多地,平时靠批发一些肉去卖,日子勉强能够维持,现在他病倒了,家里的肉没人管,估计也都坏了。我们虽然家里忙,但知道他在医院更需要有人照料,所以这几天也都日夜不停的守在这里。”

  同病房的一位病人家属郑先生告诉记者,看到小云红对父亲不分昼夜、无微不至的照料,让他们深受感动,平时都会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小云红的父亲需要大小便时,因为她力气小,扶不动父亲,他们看到后都会主动帮忙。

  饭馆老板坚持少收1元饭钱

  当天中午12时许,到了该给父亲买饭的时间,小云红从兜里掏出仅剩的5元钱,到医院附近的一家小面馆给父亲买了一碗他最喜欢吃的面条。

  因为可怜小云红,店里平时4元钱一碗的素面,老板每次都只收她3元钱,坚持少收1元。记者采访当天中午,老板得知她兜里只剩5元钱时,一再坚持不收她的钱,并且对小云红说:“给父亲养病重要,有困难,大家帮。”

  临走时,饭馆老板告诉记者:“这个小姑娘实在太要强了,之前我们不知道她家里是那么的困难,她也从没有说过,只是知道她的父亲60多岁,在旁边的医院住院。一个人忙里忙外照顾瘫痪的父亲,对于一个16岁的小女孩来说实在太难了,希望社会多施一些援助之手,尽量帮助他们。”

  病床上,养父多次落泪

  为父亲买回来饭后,小云红把病床上的父亲扶起来,因为年龄太小,她抱不动父亲,一旁的邻居赶紧上前帮忙,把钱良齐扶起来坐好。

  喂父亲吃饭前,小云红把面拨进小碗里一些,然后用筷子挑起来晾一会儿,生怕烫到了父亲。看到女儿细心体贴的照料自己,钱良齐流下了眼泪,当记者问他是否为有这样的女儿感到幸福时,他虽不能说话,但仍对记者点头表示肯定。

  喂饭时,钱良齐坚持用自己还能活动的左手端碗,固执的小云红拿过父亲手中的碗,又在父亲的双腿上垫上毛巾,怕父亲吃饭时洒在腿上。钱良齐看着女儿举在嘴边的筷子,眼泪又止不住地流下。

  饭后,小云红坐在父亲床头握着他的手聊天,虽然钱良齐不能说话,但他可以听到。记者问起小云红还想不想上学时,她果断地说:想!当问她是否愿意弃学回来照顾父亲时,小云红扭头看了父亲一眼说:“愿意。”床上的父亲听到后,眼泪再次不自觉地流下,用仅能活动的左手不停地挥手表示反对。

  采访结束时,小云红突然迷茫地问:“我不知道父亲的病能不能治好?”说这话时,她的眼泪一直在眼睛里打转,但最终没有流下来。而此时,看到女儿这么懂事,病床上的钱良齐早已是泪如雨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铁水牛/连载
   第12版:广告
   第13版:小记者周刊
   第14版:小记者
   第15版:小记者
   第16版:小记者
花季少女弃学报恩
周口少年魔方大赛破中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