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口少年魔方大赛破中国纪录
3.57秒!

  □晚报记者 王丽丽

  实习生 狄志强 文/图

  小小的魔方,颜色被打乱后,在不到4秒的时间就能还原?这可不是神话。7月17日在山东菏泽举行的CCA菏泽魔方推广赛中,我市16岁少年王皓琨获得优异成绩,并在金字塔魔方比赛项目中,以3.57秒的速度打破了中国纪录。

  同学送绰号“魔方王子”

  “魔方咋有那么多种?”7月21日上午,在周口市区五一路王皓琨的家里,记者一进屋就被客厅桌子上各种各样的魔方、飞蝶杯吸引住了。

  二阶魔方、三阶魔方、五魔方、八片魔板、十二片魔板……看到记者感兴趣,王皓琨便耐心地一一介绍了它们的名字和玩法,并现场给记者“秀”了一把——小小的魔方在王皓琨的手里快速、灵活地旋转,随着“咔咔”几声,记者还没看清他是怎么转的,魔方就已经还原了。

  王皓琨告诉记者,上初中时,有个同学是魔方爱好者,整天拿着魔方摆弄来摆弄去,看着小小的魔方,颜色被打乱后经过同学左转右转很快就能还原,王皓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也买了一个魔方跟同学学习。没想到,这一练竟练出了一个“中国第一”。

  “我在百度上看到许多高手十几秒就能还原魔方,羡慕得很,就苦练,再苦练。”王皓琨说,他不仅自己琢磨,还经常上网看帖,和其他人探讨,由于刻苦训练,加上经常上网看高手练习的视频,他从最初的还原一个三阶魔方需要花费6分钟,到后来只需要40秒、30秒、20秒……惹得同学羡慕不已,送他绰号“魔方王子”。

  “三阶魔方初级玩法有4条基本公式,但是这样玩花费时间,至少3分钟,如果要是几秒钟就把魔方还原,脑子里起码要存上百条公式。”王皓琨告诉记者,记住公式很快,但要冲速度和熟练度,熟悉到脑子还没转到那条公式,但是手里已经完成了魔方还原。他最擅长的是金字塔魔方,现在脑子里的公式有4000条以上。

  凌晨3点起来练

  升入高中后王皓琨住校,功课紧张了,空闲时间少了,但王皓琨玩魔方的兴趣却丝毫没有减少。王皓琨说,学校要求晚上9点半之后必须熄灯,在寝室里练习不仅看不到魔方,还耽误同学休息,所以他经常凌晨3点就起床躲在厕所里练习。

  如此喜爱魔方,会不会玩物丧志?王皓琨的妈妈康素华告诉记者,起初她和爱人不支持儿子玩魔方,担心会影响学习,可王皓琨自从喜欢上魔方后,学习之余就是玩魔方,从不到处乱跑,也不乱交朋友,更别说沉迷于网络了。

  王皓琨的父亲则笑着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工作忙,儿子出去比赛基本都是自己去,这也无形中锻炼了孩子的自理能力。“练习魔方,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记忆力、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锻炼了孩子手指的灵活度,好处多多啊。所以现在我们不仅不反对了,而且还支持他玩。”

  屡获奖项 誓打破所有世界纪录

  从2010年5月22日首次参加在周口举行的“诚德科技杯”周口魔方推广赛上获得亚军,王皓琨共利用暑假参加了6次全国魔方大赛,并屡获奖项。

  在王皓琨家里,记者看到,他参加魔方比赛时获得的证书一摞摞:2011年5月14日“永骏杯”WCA南京春季魔方公开赛中获金字塔魔方比赛亚军;2011年7月16日WCA合肥期末公开赛中获十二片魔板冠军;2011年6月5日CCA河南省第二届高校联赛——郑州魔方公开赛中获金字塔魔方比赛亚军;2011年7月17日在CCA山东菏泽魔方推广赛中,王皓琨在金字塔魔方比赛中荣获冠军,并以3.57秒打破了之前辽宁选手王忠锐保持的3.8秒的中国记录。

  谈起未来,王皓琨自信地说,魔方共有540多种,但参赛项目只有19种,他现在破的中国纪录只有金字塔项目,下一步他准备冲破世界纪录。他现在最大的目标是,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争取能够打破WCA世界魔方认证的19项世界纪录。

  王皓琨(左)和他的魔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铁水牛/连载
   第12版:广告
   第13版:小记者周刊
   第14版:小记者
   第15版:小记者
   第16版:小记者
花季少女弃学报恩
周口少年魔方大赛破中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