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铁水牛/连载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开的日记

  ■戚富岗

  

  有些领导的爱好是写日记,但他们却怕暴露自己的日记,因为暴露日记就等于暴露了自己的心声和行踪。不久前,县纪委杨书记的日记却被人公开了,这事在小城掀起轩然大波。不少人猜想,这日记里一定有着很多关于贪污、行贿、权谋,甚至更新鲜的内容吧。

  小城记者朱晓薇,是有幸目睹杨书记日记的第一人。那天,她因一篇稿子采访忙碌中的杨书记,无意中发现了放在桌上一本厚厚的日记。好奇的朱晓薇真想打开这个日记本,一览其中的内容。但不经主人允许翻看别人的日记是不合适的,特别是领导的日记……

  这次采访,朱晓薇认为很不成功。因为她一半的思绪都被杨书记桌上那本日记给吸引走了。采访结束,朱晓薇按捺不住好奇,冒昧地问了一句:“杨书记,我发现你办公桌上放的好像是你的日记本?日记本放在那,好像,好像……”杨书记笑了:“好像不合适是吧?”

  朱晓薇点点头。

  没想到,杨书记却顺手把日记本推给朱晓薇:“我也是普通人,也喜欢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写下来,写了就随手放这儿了。”

  记者的灵感瞬间爆发出来:这绝对是非常有价值的新闻。但日记里到底写的什么,谁也不知道。虽然日记就在眼前,虽然杨书记把日记推到了自己手边,可朱晓薇还是不敢翻开日记本。因为她知道,翻开就意味着走进了作者的灵魂深处。

  杨书记好像猜透了朱晓薇的心事,笑笑说:“朱记者,我的日记没有秘密,想看就看吧,不用客气。”朱晓薇欣喜地打开了日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扉页上的一段话:“任纪委书记以来,常遇到一些群众反映侵害他们利益的事,处理过程中,许多事情总不能忘记,遂记录下来,时常一看,或许对我人生观、世界观的改造有些启迪吧!”

  看着扉页,朱晓薇不住地点头,接着翻开第二页、第三页……不知何时,她眼里溢满了泪水。之后,她充满敬意地把日记还给了杨书记,深情地说:“我想为这本日记专门写一篇稿子。”

  就这样,杨书记的日记被一则新闻稿传得家喻户晓,接踵而来的是赞赏、怀疑和猜测。后来,省纪委循着消息找到了杨书记。

  杨书记坦然地交出所有的日记。再后来,省纪委牵头编辑出版了杨书记的日记——《一个纪委书记的民情日记》。当人们阅读这本饱含真情的日记,收获着感动和泪水的同时,或许还会有一个感悟——原来,清官的日记是可以公布于众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铁水牛/连载
   第12版:广告
   第13版:小记者周刊
   第14版:小记者
   第15版:小记者
   第16版:小记者
当年高考发榜时
公开的日记
告慰先父
孝敬父母时光不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