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铁水牛/连载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慰先父
——写在《中华孝德故事》连载之末
■王建钧

  《中华孝德故事》自1月24日在《周口晚报》上连载始,100篇故事配以诗词、感言和图画,历时半年有余,至今连载结束。

  首先感谢周口日报社的领导和编辑,是他们的鼎力相助和辛勤工作使得连载顺利完成。更要感谢的是关心和支持该书的很多领导,让该书的社会价值得以进一步弘扬和扩大。

  从古到今,有关孝的文献可谓汗牛充栋。父亲的书,不仅有故事、配图和评说,还有诗词作“引”和“孝”字书法点睛,形式和内容完美融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发挥的感化和教育作用也会更加直接和深刻。

  连载过程中,编辑和我本人收到很多电话、来函、来信,有惠存书籍的、有发表感想的,也有向我讲述新的孝德故事的,更多的是对该书主编的善举予以赞誉的。对此,我除了对关心和支持该书连载的广大读者致以深深谢意外,也因此感到特别的欣慰!

  《中华孝德故事》的主编王芸廷先生是我的家父,他于2006年4月23日仙逝。家父一生写下两部书,一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出版的《中国帝王传》,用洋洋洒洒75万字记述了自盘古开天地至袁世凯的中国历史上471个帝王的兴衰历程。一本就是连载的《中华孝德故事》。说实在话,一个仅读过几年私塾又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同志能凭有限的资料和刻苦精神完成两部厚重的书籍,应该说是人生的难得成就。

  当年完成《中国帝王传》后,家父深为“治国必先治家,治家孝道为先”以及当今社会传统美德面前人心不古的现象所感慨,决心辑录一部从古到今的孝德故事,让那些“行为世范、学为人师”的孝德典型,作为历史沿革的主线,在历朝历代发展着,延续着,并生生不息,代代传承,以此彰显泱泱古国文明有序、道德有源,从而引导当今之人恪守祖规、与时俱进,让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从1996年辑录到2006年家父去世,整整用了10年。家父在不会使用电脑、资料有限的情况下,到图书馆、到藏书有量的人家、到杂志销售点、到街头阅报栏等地方搜集摘抄,然后整理和编录,到他发现有病时基本完成了设想的框架内容。病重期间,他仍然四处寻找资料,竭力寻求所需内容,一遍遍校对、誊抄、编排,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念念不忘书稿整理。弥留之际,手拿未完的书稿,他深情地告诉我:“要抓紧最后整理,让它出版发行,要让更多的人读到它,发挥它的作用。”

  对我来说,父亲的临终遗言如同一剂强心针,一种要完成父亲未竟事业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一来为父尽孝,二来也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这一重大课题而尽微薄之力。

  从父亲去世到2010年4月书籍出版,4年中,我在整理编校过程中,结识了许多对传统美德有共同话题的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他们给予该书很多关爱和帮助,在配诗、配图、组建编委、版面设计、装帧装潢上都赋予了许多学识和智慧。尤其是市政协主席穆仁先先生亲自写《序》,一批知名书法家挥毫题词,都让该书色彩大增,成为河南人民出版社2010年重点出版书籍。

  书出版后,迅速在社会上形成影响,书从出版社还未拉回时,就在郑州向社会赠书1000册,随后向大专院校和中学、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全省知名红色基地大量赠书,获得广泛欢迎;并参加全省社科类优秀出版物评选活动,力争让它在社会上影响更广。尤其是去年年底召开的出版座谈会上,与会代表都对该书给予很高评价。穆仁先先生“要在报纸上予以连载”的倡议,顺利得以实施,使该书走进千家万户。至此,父亲期待的“出版此书”和“要让更多的读者读到它”的心愿得到实现,并超越了他的期望和理想。

  对此,我可以告慰父亲了。告慰父亲,因为他的名字正在被更多的人所怀念;告慰父亲,因为他期待的该书价值正在发扬光大;告慰父亲,因为他的生命虽然结束,但灵魂没有枯朽;告慰父亲,因为他的在天之灵将永远享受桂冠和荣耀。

  安息吧,我永远的父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铁水牛/连载
   第12版:广告
   第13版:小记者周刊
   第14版:小记者
   第15版:小记者
   第16版:小记者
当年高考发榜时
公开的日记
告慰先父
孝敬父母时光不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