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铁水牛/连载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孝敬父母时光不等人

  《中华孝德故事》

  ■主编  王芸廷   副主编  王建钧

  最近看到一则报道: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接受意大利《机会》杂志记者采访。记者问他:“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什么?”盖茨说:“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看到这则报道,我怦然心动!

  五一长假,我放弃家务活,回到父亲身边陪伴6天。父亲快70岁了,患有各种疾病,曾住院两次。自母亲过世,他独自生活7年,其中孤苦寂寞的滋味可想而知。可他很乐观,用写作来排除苦闷,几年来在国内外发表、出版300多万字文艺和翻译作品。母亲在世时也是作家,留下多本遗作。

  父亲住两室一厅,家电俱全,可卫生太差劲了,满床满桌的报纸、杂志、手稿。见父亲如此“惨不忍睹”的生存状态,我潸然泪下。于是,我和弟弟突击六天,彻底做了一次卫生清洁。父亲欣慰地笑了:“这样活着才有劲!把你们姐弟俩可累坏了!”“您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情不自禁地说:“我们把对母亲的爱全都加在您身上!”

  我和弟弟临走前,父亲从书柜里取出一沓剪报,不小心撒落一张,我捡起来一看,原来是父母亲合写的随笔,题目叫《当我们老的时候》。

  “我们都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们,请做儿女的理解我们,对我们要有一点耐心!不要嫌我们终日唠唠叨叨,前言不搭后语,其实都为你们好!

  当我们吃饭时嘴漏,把饭菜与口水流在衣服上时,千万不要责怪我们!请想一想,当初我们是如何手把着手给你们喂饭的。

  当我们大小便失禁弄脏了衣裤时,不要埋怨我们迟钝,请想一想:你们小时候,我们是如何为你们擦屎刮尿的。

  当我们说话时忽然忘了主题,请给我们一点回想的时间,让我们想一想再说。其实谈论什么并不重要,只要你们在旁边听我们说下去,我们就很满足了。

  孝敬其实并非一定是物质和金钱不可,力所能及的范围,时时牵挂我们就行了:饭后给我们老两口端杯热茶,阳光灿烂的日子陪我们出门散散心。等你们结了婚,生了孩子,常回家看看我们就开心。

  当你们看着我们渐渐变老,请不要悲伤,这是自然规律使然。要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当初我们引导你们走上人生之路,如今请陪伴我们走完最后的路。多给我们一些爱心吧!我们会回报你们感激的微笑,这微笑中凝聚着我们对你们无限的爱!”

  我和弟弟读完父母语重心长的作品忍不住流下热泪……不禁想起盖茨的箴言: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趁父亲还健在赶紧孝敬吧!否则,我们做子女的将后悔终生!

  

  【感言】

  

  这是摘自《百度贴吧》的文章,记述了一个女儿回家照料孤独父亲的过程及看到父母忠告后的感想。每个做儿女的,都应该及时孝敬父母,全心为父母着想,千万不能落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人生遗憾。抓紧行孝是对世人的良苦忠告,因此把它放在孝德故事的最后一篇,以期引起读者更多思考,成为启迪心灵的最后一把金钥匙。

  连载之一百:

  由周口联营驾校赞助连载

  周口联营驾校收费低,出证快。诚招各县乡报名点。地址:周口市汉阳(大闸)路北段

  电话8695555    王主任:15994173988

  周口联营职业中专开设有:计算机应用、幼师、数控模具、汽车维修与驾驶、高级护理五大热门专业。

  成才热线:8680000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铁水牛/连载
   第12版:广告
   第13版:小记者周刊
   第14版:小记者
   第15版:小记者
   第16版:小记者
当年高考发榜时
公开的日记
告慰先父
孝敬父母时光不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