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2011年8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让
“穷孩子”的春天蒙灰

  □刘道彩

  

  近日,一则《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的帖子在网络间发酵,并被包括《光明日报》、新华社在内的传统媒体转载、热议,这让我联想到近期回农村老家的一些感受。

  我的老家在鲁西南微山湖畔的农村,那里资源贫乏、交通不便,属于山东省的贫困地区。但多年来,这里的孩子勤奋好学远近闻名,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走出湖区、出人头地的唯一途径,几乎就是读书、考大学。然而,本次回家,我却听到很多孩子辍学的消息。村支书向我抱怨:现在,“知识改变命运”的口号已经不灵验了,考大学越来越不被村里人待见,不少孩子主动放弃高考,甚至中学没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去了。

  从穷人的孩子忙读书,到穷人的孩子不读书,这些年,这种蜕变不光发生在我的老家。调查表明,近十几年来,农村孩子在大学生中的比例持续下降,许多名校的农村生源更是少得可怜。长期的城乡二元格局和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让农村孩子在竞争中本来就身处弱势,再加上高校的高收费,毕业生难就业,以及愈演愈烈的“背景大战”和“拼爹游戏”,让农村孩子的机会越来越少,甚至连到手的机会都难以握住。

  资料显示,许多国家都存在高等教育贫富不均现象,但改变此现状不仅需要大学的自觉,更需要国家的干预。法国政府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弱势家庭孩子上大学,并规定高校招生应保证30%生源,来自中低收入家庭和少数族裔。美国部分州以法律形式,强制高校招生向弱势家庭倾斜,规定不论学生所在中学的好坏,只要是本校排名在前百分之几的学生,就会被大学录取。美国的许多名牌大学,诸如哈佛、耶鲁等,更是认识到:一个学校如果只收富家子弟,就会逐渐变成强者的校园,并因“近亲繁殖”造成思想、学术的狭隘和退化。因此,他们在招生时,除了在学费上给予普通家庭孩子关照外,同样条件下,父母没受过高等教育、家庭收入低和农村的孩子,有可能优先录取。

  “社会排斥”理论告诉我们,任何社会都难免存在这样那样规则,使得资源和机会为社会上某些人所拥有,并排斥其他人。但问题是,社会当如何调整政策和规则,尽量减少排斥现象的发生。当下,随着利益集团壮大,底层向上流动的阻力变大,虽不至于导致“上品无寒门”,但当权力、资本的可继承性长期被认可并被强化时,“穷孩子的春天”就会越来越难降临。

  不仅如此,从社会竞争的角度看,有些人的弱势地位并不是在合理竞争中发生的。比如,大城市的户口屏障,各种形式的“萝卜招聘”,以及偏重大城市、重点中学的大学提前招生等,都从一开始就将部分人排斥在外。此外,依靠特权独霸发展机会、独吞利益果实的社会排斥等游戏规则缺陷,也造成了竞争的不公平、不合理,不仅强化了部分人的弱势地位,也催生了社会竞争的“马太效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时评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教育资讯
   第12版:广告
   第13版:汽车/周刊
   第14版:汽车/资讯
   第15版:汽车/服务
   第16版:汽车/广告
不要让
“穷孩子”的春天蒙灰
“共和国脊梁”
不是“评”出来的
推手
婚房AA制,无谓分手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