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2011年8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和国脊梁”
不是“评”出来的

  □王绍祯

  

  2011年8月14日消息:民政部、文化部确认“共和国脊梁”评选违规,倪萍不小心成“托儿”。读罢文章,笔者心中“共和国脊梁”这庄严的字眼怎么也壮丽不起来。

  组织评选“共和国脊梁”的社团的本意是什么?笔者不得而知。评选程序违不违规,这里不去细究,也无意去评判该不该评选此奖项。谁该是“共和国脊梁”?笔者认为,在大多数国人心目中,这个称谓的归属者应是响当当、顶天立地的人物,而不应是靠“评”得出的。

  据悉,今年的“共和国脊梁”系列活动已于7月10日颁奖,有300多人获此称号。有网友调侃说,“共和国脊梁”应叫“共和国脊髓质炎奖”或“戳脊梁奖”比较合适。细思之,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天起到今日,共和国的脊梁们(何止300多人),为了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为了甩掉贫穷落后的帽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代代英勇无畏的仁人志士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这些优秀的中华儿女难道不是“共和国脊梁”?

  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先生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心了么》一文中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毋庸置疑,“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铁人王进喜、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等等,都是民族的脊梁。

  对普通人来说,吃苦耐劳、认真工作,坚强自信、乐观旷达,敢于担当重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这些都构成了国人的责任感和民族魂,这是我们应当追求的。

  对于“共和国脊梁”的评选,公众并不认可。原因不外乎有二:一是,“共和国脊梁”是令人肃然起敬的一个称谓,它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不可以用金钱来换取。二是,“共和国脊梁”有让国人尊崇的“中国”印记,具备足够的影响力和含金量,不应让追逐虚名的人亵渎。

  这次“共和国脊梁”评选引起的极大争议,可以作为整顿“颁奖经济”的契机,我国应坚决取缔那些以敛财为目的,打着各类颁奖旗号的乱评奖、乱排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时评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教育资讯
   第12版:广告
   第13版:汽车/周刊
   第14版:汽车/资讯
   第15版:汽车/服务
   第16版:汽车/广告
不要让
“穷孩子”的春天蒙灰
“共和国脊梁”
不是“评”出来的
推手
婚房AA制,无谓分手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