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中原经济区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导意见》有八个“最”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最大的喜悦,是河南申请的政策绝大部分被通过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

  这次的《指导意见》里,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最大的难点和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最大的亮点和突破是什么?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是什么?令中原经济区研究的专家们最想不到的是什么?在他们看来,最大的喜悦、最大的安慰和最大的期待又是什么?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连用了八个“最”,来解读《指导意见》。

  最大的特点

  “三化协调”路子被肯定

  这个《指导意见》最大的特点是中央充分肯定了河南“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

  一个普遍的认识是:既要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又要不以牺牲农业为代价,这在过去是没有任何一个省份能做到的,河南能做到吗?能多大程度地做到?“三化协调”是实际的吗?等等。现在中央批复的指导意见第一条就是三化协调发展,这是中央对河南做法的充分肯定。

  最大的难点

  如何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有许许多多的工作等着河南去做,这其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是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这也是最核心的问题。

  河南的实践已经证明,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不是一定就削弱农业的。在这一点上,河南已经有了很多探索,比如新乡市的农村新市民建设、济源的“工业出城、项目上山”等,义马和舞钢也有着成功的探索。

  但是,河南的困难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相对全国平均水平一直以来是比较低的,河南不能一直低、长期低,农业还不能减少。可以预见,接下来在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上,河南还将进行很多探索,最终确保“三化”协调发展。

  最大的亮点和突破

  允许“先行先试”可以“更加灵活”

  《指导意见》最大的亮点是第九章第四十条:加大“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先试力度,允许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措施。

  以前,这一条我们担心是通不过的,因为非常敏感。现实是,要在土地资源上有所动作,不突破“土地法”几乎不可能做到,可是可以突破吗?现在中央确定河南可以“改革和完善”,可以“先行先试”。这么多年,我国一直在说修改完善“土地法”,探索需要试点,作为粮食大省的河南的探索,可能具有典型意义。而这个最大的亮点中还有亮点,也就是这一条中提到的“确保农民在土地增值中的收益权”。

  最大的想不到

  “985”高校申请大门有望为河南重开

  最大的想不到是第三十八条,这一条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将符合条件高校纳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这意味着什么?在中国,什么才是一流大学?“985”!这意味着河南有望出现两所“985”高校。因为早前,我国已经关掉了申请成为“985”高校的大门,而现在,大门为河南重新打开了。

  最有长远意义和含金量最高的政策

  科教政策助推河南发展速度

  有一条非常有必要再单独列出来,因为这一条也是整个指导意见里“最有长远意义和含金量最高的”。影响和制约一个地方发展的很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是科教水平低,如果经过几年努力,河南的科教发展速度和质量能有一个大的提升,河南的再跨越就指日可待。

  最大的喜悦

  河南申请的政策

  绝大部分被通过

  有关中原经济区建设,在向国家申请政策时,河南拟了100多项,事实上,我们是忐忑的,不少专家在一起交流时,私下认为如果国家能够答应2/3就很不错了,最多批复几页纸就很不错了。现在看,国家批复的特别多,用了整整36个页码,在建设中原经济区所希望得到的政策上,除去个别提法有改变外,基本上绝大部分都通过了,包括在教育的支持上。这说明了国家对中原经济区的高度重视、认可。

  最大的期待

  国家部委支持河南力度加大

  接下来可以预见的是,在河南努力之外,国家有关部委对河南的支持力度必然加大,而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一些中外合作大项目、国家大项目的落户河南也有了契机和可能。今年上半年,河南的投资已经出现抢滩效应,投资增速首度进入了全国前三,进出口额猛增50%,我相信到了年底,这种抢滩会变成井喷。

  最大的安慰

  上百项政策

  将普惠河南,解决内耗

  这些年在图划长远时,河南有很多探索,比如郑汴一体化、郑洛工业走廊、中原城市群等,特别是中原城市群,让一些省辖市感到失落,比如黄淮四市的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委婉批评省里厚此薄彼,可以说在发展上是有着一定怨气的。事情的根源是什么?无他,是缺乏资源,资源不足嘛,抢不到,着急。而中原经济区,能够从根本上消解上述问题,国家上百项真金白银的支持,蜂拥而来的投资,资源充足了,发展的内耗就解决了。在这个事情上,河南确确实实能够达到齐心合力的效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关注中原经济区
   第04版:关注中原经济区
   第05版:民生/综合
   第06版:国内/社会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晚晴
   第12版:新知
   第13版:旅游周刊
   第14版:旅游/资讯
   第15版:旅游
   第16版:旅游
《指导意见》有八个“最”
“真金白银”不如先行先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