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综合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感于“老百姓吃饱撑的”

  □王绍祯

  

  据《陕西日报》2011年10月19日报道:陕西定边县群众反映该县马莲滩沙地森林公园道路绿化大面积死亡时,定边县林业局局长孙怀胜竟语出惊人:“老百姓吃饱了撑的,就是事儿多!”

  近几年,“老百姓吃饱了撑的”之类的“雷语”不时见诸媒体。反思这件事,却也很耐人寻味,使笔者不免产生丰富的联想。

  定边县林业局局长孙怀胜说“老百姓吃饱了撑的”,其潜台词应是:“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你奈我何!”岂不知老百姓有权利和理由来维护国家的财产不受损失,有责任和义务对某些不正常的遗憾和期冀提出质疑。可值得注意的是,有关部门责任人的作风为什么这样霸道?他们对百姓的参与权何以如此漠视和抵触?毫无疑问,这是他们在剥夺百姓的发言权。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时下,在构建和谐社会和推进民主化进程的关键时期,有些官员仍然会出现如此居高临下、盛气凌人、霸气十足的“雷语”,不能不说是又一现实反面教材,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和反思。

  群众的质疑之声宜导不宜堵。反映问题、提出质疑时,绝大部分群众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态,从根本上讲,他们对社会、对组织、对官员充满信任和希望,这既能帮助我们发现问题,也能帮助我们找出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只有让群众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才能使我国的政治文明建设进程朝着正确、健康、良好的方向发展。

  兼听则明,每一个党的干部都应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允许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并能正确加以甄别。而有些官员一触即跳,不让别人说话,甚至压制、打击,堵塞言路的举动,其结果只能是掩耳盗铃,必将被社会所淘汰。

  这件事情再次告诉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不能丢,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只有这样,才能成为让党放心的好干部,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公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时评/综合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国内/视点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红尘情爱
   第12版:闲情/广告
   第13版:健康周刊
   第14版:健康之窗
   第15版:健康/生活
   第16版:为您服务
清华“贫困县选才”的启示
“见死不救”
是否
适宜“法办”?
有感于“老百姓吃饱撑的”
中美
男篮对抗赛
今日开打
偷狗贼“狗急跳墙” 逃跑途中制造惨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