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周口/民生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血男儿当兵去
周口军分区参谋长、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
兼征兵办公室主任徐义团同志解读今冬征兵政策规定

  今冬我市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征兵政策规定有没有新的变化?昨天,记者就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请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征兵办公室主任、周口军分区参谋长徐义团对今冬征兵政策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

  

  总体时间安排:10月30日前,接受青年应征报名,确定预征对象;11月1日起开始征集,11月15日前完成征兵体检;11月30日前完成政审走访;12月8日前完成定兵公示;12月10日开始组织被装发放、起运新兵;12月底前新兵全部运送到部队。

  

  一、条件标准  政策规定

  今冬征兵工作政策规定与往年相比略有调整和变化:一是放宽了部分体检标准。主要是对文身或瘢痕、男青年体重和扎耳眼要求进行了适当放宽。男青年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为合格;男青年扎耳眼无明显疤痕、无可视性穿孔,不影响军容的合格;面部、颈部文身或瘢痕直径超过2厘米,着短装身体其他裸露部位直径超过3厘米,或虽经手术处理仍有明显文身瘢痕,影响军容的不合格。其他部位文身或瘢痕(因颅脑、胸、腹部等手术造成的瘢痕除外)不影响正常功能和形象的合格。除有特殊要求的兵种外,陆勤兵对不同文化层次的青年视力标准要求不一。初中文化程度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9,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8;高中文化程度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7,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在校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二是调整了在校大学生政审办法。对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含翌年毕业生)的政治审查,以本人现实表现为主,由其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部门负责,学校分管部门具体承办。除对入伍为政治条件兵的入学前和就读返乡期间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调查外,其他的原则上不再进行调查。三是放宽了女青年征集对象范围。在去年只征集普通高中和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的基础上,调整增加了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生。身高要求由去年1.62米调为不低于1.60米。

  

  二、以高中毕业以上青年为主

  今冬征兵,男青年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非农业户口青年必须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农业户口青年必须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高职(专科)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完成专业课程后,参加实习至2012年毕业的,以及正在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女青年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普通高等教育五年制大专的应届毕业生及正在大专阶段学习的在校生,2011年高中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入读成人教育、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类或自考类院校的学生,符合条件的可以征集。

  

  三、男女青年年龄要求不一样 

  征集的男青年为2011年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可放宽到21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放宽到22岁,高职(专科)毕业可放宽到2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可放宽到24岁。年满17岁的2011年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

  征集的女青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为年满17至19岁,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生放宽到年满20岁、应届毕业生放宽到年满22岁。根据国防部有关通知要求,对符合条件的烈士子女和同胞姊妹,部队现役干部子女优先征集。

  

  四、高学历青年应征实惠多

  为保护应征青年的合法利益,今年国家和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高学历青年优先征集。对大学生、农村高中层次毕业生,县级兵役机关将开辟“绿色通道”,在体检结束前,随到随报名随体检,合格的,优先批准入伍。在省辖市范围内体检政审合格的普通高等院校大专以上毕业生,未全部批准入伍前,不得批准非农业高中文化程度青年入伍。

  学费补偿入伍时就可领取。国家继续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补偿,同时,国家拟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学校在校生,进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伍复学后进行学费资助。为让符合国家补偿代偿条件的大学生及时享受到这一激励政策,从今年开始,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经费,由省财政先行垫付,入伍时一次性发放。补偿标准不变。

  大学毕业生按非农业户口征集。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按非农业户口征集,入伍时发给非农业《入伍通知书》。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入伍时不发给《入伍通知书》,定兵时据实统计,由征兵办公室和民政部门共同审核后,逐级向上级申领,发放专用《入伍通知书》。

  大学毕业生士兵可提干或保送入学。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的、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的研究生,在部队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可优先选拔为士兵提干和保送入学对象。

  

  五、廉洁征兵阳光作业

  今年,狠抓廉洁征兵是征兵工作重点之一,军地纪委、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征兵工作,希望广大应征青年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我们反映。市征办及各县(市、区、场)征兵办公室都将设立举报信箱或举报电话,市征办的举报电话已经开通,号码是:8176118、8176133。凡是群众揭发和举报的问题,我们将坚决认真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并视情向上级兵役机关反映。

  □记者  李伟  通讯员  曹新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时评/综合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国内/视点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红尘情爱
   第12版:闲情/广告
   第13版:健康周刊
   第14版:健康之窗
   第15版:健康/生活
   第16版:为您服务
《个体工商户条例》下月实施
办卡容易用卡难
小心优惠卡陷阱
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奖励提高到最高500元
热血男儿当兵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