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健康周刊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吃点
脑子好

  本报综合消息 少吃一点有助于头脑清醒,这可能有科学依据。意大利研究人员在美国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报告说,动物实验显示,减少热量摄入可以更持久地保持大脑健康。

  罗马圣心天主教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与过度进食的实验鼠相比,限制热量摄入的实验鼠不会患糖尿病,认知和记忆能力也更佳。此外,它们不容易患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即使患病,时间也会推迟,症状也比过度进食的实验鼠轻。在这项研究中,热量限制意味着实验鼠进食不超过日常所需的70%。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限制热量摄入激活了实验鼠大脑内的环腺苷酸反应成分结合蛋白1,后者进而能激活其他一系列与长寿相关的分子。而清除该物质后,实验鼠即便限制热量摄入,也会与过度进食者或老年者一样出现大脑功能衰退。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今后的研究方向是通过新药物等方式激活环腺苷酸反应成分结合蛋白1,这样不限制热量摄入也能保持大脑健康。

  此前,美国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长达20年的研究显示,大幅削减恒河猴的热量摄取可以延缓其衰老过程并延长寿命。荷兰研究人员也发现,限制热量摄入可以改善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脏功能。(新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视点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红尘情爱
   第12版:闲情/广告
   第13版:健康周刊
   第14版:健康之窗
   第15版:健康生活
   第16版:为您服务
冬天体内血燥的皮肤表现
口水中含有
13种消化酶
可分解致癌物
少吃点
脑子好
“种植牙”走近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