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要闻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健:给孤儿一个温暖的家

  □晚报记者 宋风 实习生 秦淑芳

  

  在淮阳县安岭镇,有这样一位青年。为了让孤儿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他用自己打工挣来的血汗钱并举债累累,在家乡建了一所只招收留守儿童和孤儿的学校——安岭镇实验小学。他给学校定下严格规矩:非留守儿童和孤儿,不收;孤儿到校管吃、管住、管穿,费用全免。他的这一举动,让家人和邻里费解,很多人称他是“办学的傻子”。他就是淮阳县安岭镇周楼行政村的李健。

  

  免费收留孤儿

  因为家里很穷,李健在初二时就辍了学,16岁就外出打工。24岁那年,李健带着老婆孩子来到新疆准噶尔盆地,用打工挣的钱买了40多头牛,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放牧。几年下来,他积攒了40多万元。

  2000年11月,李健带着老婆孩子回到家乡。当别人都以为他会好好享受后半生时,没想到他却计划着筹资办一所只招收孤儿和留守儿童的学校。

  “做出这个决定,除了跟小时候的经历有关外,我偶然看到的一幕更坚定了这一想法。”李健说,有一次,他到一个敬老院办事,寄居在敬老院的孤儿张玉玉姐弟俩的遭遇深深触动了他。姐姐才16岁,却辍学当起了弟弟的家长,不仅照顾弟弟,还每天接送弟弟上下学。敬老院距学校1.5公里,每天都是姐姐带着弟弟往返。他当时就想,一旦条件允许,他就要办一所学校,给孤儿们营造一个尽可能温暖的家。

  李健办学的愿望在几年后实现了。2007年,他筹措资金300多万元,成立了安岭镇实验小学。学校建好后,李健开始到各乡镇了解孤儿的情况。在招收20多名孤儿后,费用有了压力,但每每看到可怜的孩子,他仍选择收下。至今,李健收留过的孤儿已有50多名,其中不少升入了县城中学。在这里,孤儿们的学习、生活费用全免。

  “人家办学是为了挣钱,李健办学是在行善。”学校一位教师说,李健不但义务承担起孤儿的教育,还负责孤儿的日常生活费用。每年招收学生时,李健只招收留守儿童和孤儿,其他的学生就是拿着钱来也不收。放着钱不挣的人,大家是头一回见。李健对这里的学生非常关心,在冬天,他经常组织学生去浴池洗澡,每次都要花1000多元钱。

  

  收留孤儿不嫌多

  目前,在安岭镇实验小学里生活和学习的孤儿有21名,最大的孩子13岁,现在读六年级,最小的6岁,现读一年级。由于特殊的身世经历,大部分孩子的亲情观念比较淡薄,表现得自私、自卑和自闭。但是,孩子们都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

  孤儿小代进学校时,穿着一件爷爷穿过的大褂子和一条青布裤子,整日闷闷不乐。李健多次与他交流,鼓励他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小代生日那天,李健特意为他举行了一个生日宴会,邀请其他20名孤儿参加。小代非常感动,眼含热泪为李健唱了一首《父亲》。贴心的温暖,使小代心灵的创伤逐渐平复,这个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慢慢和其他孩子一样阳光起来。

  对收养的每一名孤儿,李健都视为亲生,无微不至地关爱着。病了,找大夫为他们治病;衣服脏了,有生活老师浆洗。有的孩子小,睡觉还尿床。为此,李健夜间总要几次起床给孩子们盖被子、提醒孩子起床小便。他的妻子也不厌其烦地帮着照料孩子。

  李健为孩子们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孩子们也不辜负他,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每次讲到孩子们的成绩,李健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自豪。建校第一年,六年级毕业生53人,有13人考上县重点中学的免费生。第二年毕业生78人,有33人考上免费生,其中一名女生获得全镇考试竞赛第一名,成为安岭镇第一个考上重点中学的3年全免费生。目前,学校已经由最初的6个班380人,发展到现在的10个班737人。

  “他们都是好孩子,别说是21名,就是再多一些孤儿,我也不嫌多。”李健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视点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红尘情爱
   第12版:闲情/广告
   第13版:健康周刊
   第14版:健康之窗
   第15版:健康生活
   第16版:为您服务
架“廉政灶”开“清廉饭”
李健:给孤儿一个温暖的家
万余城区低保户昨喜领价格补贴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