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2012年1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只是一个普通工作日

  □晚报见习记者  姬慧洋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人:每天在“高墙”内行走,面对的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就是周口监狱的干警。“稳定服刑人员情绪,确保安全是我们的首要职责。”为了坚守这份职责,除夕他们舍下家人,坚守岗位;服刑人员情绪波动时,他们努力开导,极力安抚。除夕,记者走近他们,了解了他们作为监狱干警不为人知的一面。

  

  从警25年,记不清是第几个年头陪服刑人员共度除夕

  2012年1月23日6时30分

  

  冷清的路灯下,周口监狱十监区监区长陈保同走进监狱,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年”和“节”的概念,即使是春节,也需要照常上班。今年是陈保同从警的第25个年头,他已记不清在监狱和服刑人员一起过了多少个除夕。唯一记得的是,每逢春节期间,服刑人员的情绪波动都很大,稳定他们的情绪是确保监区安全最关键的事情。

  

  饭是凉掉的,心是暖和的

  2012年1月23日 7时30分

  

  等所有服刑人员吃过早餐,陈保同才走进值班室匆匆吃了早饭。虽然饭菜早已凉掉,但陈保同的心里暖和和的。因为该过年了,他要组织服刑人员,一起贴年画、春联,布置大厅,开展吹气球、踩气球比赛,包饺子,进行卡拉OK大赛,还要安排服刑人员进入监狱内的超市购买生活用品等等,以让他们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安全胜天,稳定情绪是关键

  2012年1月23日14时30分

  

  康某,37岁,因犯抢劫盗窃罪被判入狱11年6个月。他入狱不久,妻子就跟他离了婚,3个孩子只能跟着他年迈的父母在老家生活,靠老人种地维持生活。3个孩子中最大的因为交不起学费已辍学,另外两个孩子也因家庭贫困濒临辍学。在除夕这个万家团聚的时候,康某想找陈保同说说话,排解一下自己的苦闷。

  在谈话室内,康某向陈保同诉说了自己对父母及孩子的担忧以及这种担忧让他寝食难安,甚至对自己的改造都失去了信心的情况。了解了康某的心病后,陈保同耐心地开解他,鼓励他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出狱。在陈保同的开解下,康某低落的情绪有所好转。

  考虑到监区还有很多和康某情况类似的服刑人员,陈保同将一些家庭贫困、长期无人探视的服刑人员召集起来,开了个茶话会。茶话会上,陈保同首先向服刑人员表达了节日的祝福,鼓励他们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与家人团聚,并代表监狱为他们分发了春节礼物。

  茶话会后,那些原本还有些闷闷不乐的服刑人员,放下了沉重的心理包袱,不安情绪得到稳定。

  

  全身疲惫踏上回家路

  2012年1月24日1时30分

  

  巡查完所有监舍,确保所有服刑人员都已安然入睡,忙碌了一天的陈保同终于松了口气,听着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他踏上了回家的路……

  陈保同告诉记者,狱警不享受公休、节假日,即使春节期间,也不许远行。每天面对高墙、电网和服刑人员,狱警的工作非常枯燥,但当他们看到服刑人员积极改造,重新做人,他们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辛苦也就不算什么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在线
   第15版:铁水牛/连载
   第16版:闲情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课堂
   第21版:成长活动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春节只是一个普通工作日
奔跑在
城市中的信使
春运中的孩子
乡村街道装上“电子眼”
种植小辣椒
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