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2年2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科大或“转正”教改不能“转轨”

  社会热点

  □巢江淮

  

  招聘教授、建设校区、等待评估……还在筹备中的南方科技大学近期低调地进行着上述事宜。据南科大校长朱清时透露,该校已接受来自广东省的“转正”评估,有望近期迎来教育部评审,结束“去筹转正”的漫漫“长征路”。朱清时表示,如成功“转正”,今年将进行第二期的招生。

  南科大离“被体制”不远了。是喜?是忧?对“名不正、言不顺”的南科大来讲,或是一件喜事,但对于被称为“体制外鲶鱼”的南科大而言,抑或存在隐忧。“转正”可能意味着从此必须“循规蹈矩”。朱清时去年年初说过,南科大是一座承载着改革实验任务的高校。比如,国家1986年的规章规定高校筹建期内不能招生,须到正式设立阶段才可以。但南科大不能再等这个规章改变,只能自己探索招生之路。并且,有行动——2011年3月,第一批50名教改实验班的学生正式开学。

  南科大还在建设之中,“体制外鲶鱼”还很幼小,何必急着放置于体制内呢?南科大是一所新办高校,一张“白纸”最容易写出清晰的“改革”二字,更何况“体制外”与“去行政化”是其最大特色。幼小的鲶鱼搅不动一池水。所以,有人建议,不妨让南科大在体制外进行大胆的教改,收获丰硕成果,积累丰富经验,届时,体制内高校自然就“坐不住”,就可能会冲破现行体制。

  南科大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就是在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探路”。现在体制设计出高校及高等教育的发展“轨迹”,看上去好像是“坦途”,其实已让高教“跑偏”。中国的教改试点已启动,其目的也是在寻找适合于中国教育健康发展之路。“天下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一个在体制外行走,一群在体制内摸索,体制外的没有任何“包袱”,抑或更能找到捷径,更能抵达终点。南科大肯定有“难处”,因为它的昨天与今天并不平坦,这可能是它急于“转正”的根源所在。

  南科大或“转正”,教改不能“转轨”。一句已让人记住的教育改革经典:南科大有“梦”,教改就不会“南柯一梦”;高校有“梦想”,教改就有希望。如果说,“转正”在所难免,但教改的方向与努力不能“转轨”,不能被体制同化,按照既定方针前行。南科大要“扛住”,这是公众的期待,也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连载
   第16版:闲情
   第17版:汽车周刊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汽车/市场
   第21版:汽车/关注
   第22版:人物/焦点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汽车/广告
南科大或“转正”教改不能“转轨”
雷锋是有钱人吗?
年轻一代“恐婚”的背后
“一人酒驾全桌有责”不太靠谱儿
垃圾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