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2年2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锋是有钱人吗?

  □东剑涛

  

  开学伊始,很多中小学生结伴来到杭州雷锋纪念馆参观,这本来是好事,但他们诸如“活雷锋是什么意思”的提问让人深思。在学生们提出的各个问题中,给讲解员邵露霞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雷锋是有钱人吗?”(据《今日早报》)

  当听到“雷锋是有钱人吗?”的提问后,我想绝大多数的成年人都会被雷倒在地。根本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概念,但在今天孩子的意识里,就被硬硬地拉扯在一起。

  这也是当今社会意识的折射。这种社会意识影响到一些孩子动辄就以“是否有钱”来评判一个人如何。或许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一个人能被后人建纪念馆来纪念,肯定是大人物,而大人物又基本等同于“有钱人”。所以“雷锋叔叔”就和“有钱人”弄到一块儿了。

  今天,道德建设成为社会主流,更需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不是只适合于他生活的年代,而适合于所有的时代。因为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真善美,都需要无私奉献。这些精神内涵,不会因为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而我们的学习雷锋,也就不应该仅仅是免费给人理理发、修修车、慰问一下敬老院。

  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50年后的今天,雷锋是仍然活在人们特别是新一代人心中,还是只成为一个简简单单的、毫无生命力的符号?是一个大问题。

  言者有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连载
   第16版:闲情
   第17版:汽车周刊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汽车/市场
   第21版:汽车/关注
   第22版:人物/焦点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汽车/广告
南科大或“转正”教改不能“转轨”
雷锋是有钱人吗?
年轻一代“恐婚”的背后
“一人酒驾全桌有责”不太靠谱儿
垃圾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