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铁水牛/连载
 
 
 
2012年2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忘藏胞手足情
■刘国运

  过年时侄儿来看我。看到他身上披的那件父亲遗留下的黑面、蓝里的羊皮大衣,我的眼前蓦地一亮。瞬间, 它犹如一双温暖的大手 ,把我拽入久远而难忘的回忆。

  1975年,我们部队在西藏班戈县执行军事测量任务。完成任务离开西藏前,我准备买几张羊皮带回内地,给患老寒腿病的父亲做件皮大衣。不知怎的,这事竟被我们的翻译——藏族小伙旺堆知道了。旺堆是内地培养的藏族干部,精通汉语,待人热情。他找到我恳切地说:“刘干事,听说你要买羊皮?这事交给我办好了。我老家尼玛公社的羊皮好,明天我去那里给你买。”我想,这里是牧区,到处能买到羊皮,何必麻烦他呢?我婉言谢绝说:“旺堆,我们能办的事,就不再麻烦你啦。”谁知旺堆一听,竟转身跑出帐篷哭了起来。我赶忙追出去拍着他的肩膀解释:“旺堆,你可不要误会,我们自己能办的事,总不能老麻烦你呀!”

  “我愿意!我愿意!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他孩子似的赌气喊叫着。

  “好,好,只要你不怕麻烦,那就交给你去办好了。”无奈,我只好顺水推舟,把20元钱硬塞到他的手里。旺堆也破涕为笑了。

  第二天一早,旺堆和中队长请了假,就飞身策马去了百十里外的老家尼玛公社。

  下午六点,伴随一阵马蹄声,旺堆风风火火赶了回来直奔我住的帐篷,把一个军用挎包大小的羊皮袋递到我面前,打趣地说:“报告首长,羊皮买回来了。请验收!”接过羊皮袋,我不由愣住了,暗想:旺堆呀旺堆!你不是和我开玩笑吧?五六张羊皮老大一捆,少说也有七八斤重。你这小小的羊皮袋难道是宝袋?魔袋?能装那么多羊皮!看我疑心重重,旺堆咧着嘴嘿嘿笑了:“刘干事,里面不是你说的老羊皮,这是羔皮。”说着他打开羊皮袋,只见白花花一团鸭绒似的东西倏地在我眼前膨胀、舒展开来。霎时,一张张晶莹剔透,洁白如玉,半尺见方的小羔皮呈现在我面前。雪白的小羊羔皮上,细长的羊毛卷发似的弯曲着,蓬松而柔软,用手一摸,犹如绸缎,光滑细腻;拿起细瞧,薄似蝉翼,轻如羽毛,油光透亮。对着阳光一照,纤细的脉络清晰可见,红丝线似的凝固的血管编织着吉祥如意的花纹。一张羔皮多说也就一二两重。如此养眼、漂亮的小羔羊皮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大有“此物只应天上有,世间凡人难寻觅”之感。说实话,这样珍贵的东西真不敢贸然接受。看我犹豫不决,旺堆急了,冲我一个劲嘟囔:“这是啥稀罕的宝贝?不就是胎死腹中,或生下冻死、饿死的小羊羔皮吗?”说完一甩手悻悻地走出了帐篷。

  当我小心翼翼收拾完羔皮往羊皮袋内装时,发现羊皮袋底部有个信封。打开一看,信封里原封未动装着我塞给旺堆的20元钱,还附有一封用汉文写的信:“刘干事,这18张羔皮是今年精心挑选,为我阿爸70岁大寿做寿衣准备的。现在你家阿爸有病,就送给他做件皮衣吧!藏汉一家,军民一家,这是我全家的一点心意,请你一定收下。扎西得勒!”

  我还能说什么呢?读着这封情真意切的信,我深深被藏族同胞淳朴、善良、真诚、憨厚的美德打动。“男儿有泪不轻弹”,面对此情此景,我心头一热,止不住泪如雨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连载
   第16版:闲情
   第17版:汽车周刊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汽车/市场
   第21版:汽车/关注
   第22版:人物/焦点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汽车/广告
难忘藏胞手足情
血染的玫瑰
小河秋韵
布衣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