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红尘情爱
 
 
 
2012年3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夜,那碗手擀面
■田清廉

  对于吃饭,我不挑剔,但却有最爱,就是妻子做的手擀面。

  刚毕业那几年,因为工作不好找,我就在一家公司跑业务。为多拉一些客户,我经常跑到附近的县城,因为怕花钱,每天总是骑自行车往返。到附近县城近的二三十里路,远的五六十里路,每天晚上我都是跑到天黑透了才往家里赶,有时回到家都十多点了。而每天,无论到家早晚,我都能看到家中的灯亮着,妻子在等我。每一次妻子都能及时为我开门,我问她:“你怎么知道是我呀?”她说:“你的脚步声和别人不同。”我不知道我的脚步跟别人有什么不同,但我知道她能听出来,一定是用了心的。

  “你歇一会儿,面马上就好。”我坐下歇脚时,就能听到锅“刺啦”一声响,妻子在往锅中倒鸡蛋。我最爱吃妻子做的鸡蛋面,面筋道,蛋嫩香。她说面是她早就和好又多次揉搓才擀的。

  妻子最不爱吃面。结婚前我去她家,她奶奶就对我说,妻子最讨厌吃面条,小时候哄她吃面都论根数。那时我就想,我是吃不上妻子为我做的面了。可想不到的是,妻子竟然做到了,而且是每天深夜。刚开始做,她掌握不好量,总是做多一些,我让她陪我吃,她就不吃晚饭饿着肚子等我。我知道不饿急了,她是吃不下面的。也许是习惯成自然,也许是因为她太爱我,后来她也慢慢喜欢上了吃面,她还说哪一天不陪我吃碗面,她还不习惯了。

  “傻想什么,面来了。”我还在想这些时,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已经放在我的面前。“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这是我从一碗面中感受到的。

  深夜的这碗手擀面,让我这一生一世都不能忘怀,因为那面中含着妻子的爱,她是把爱和在面里了。每当我看到现在的年轻夫妻为了一小点儿的事大吵大闹,大打出手,甚至离婚时,我就想,你们之间为何不能多一点包容,多一份爱呢?如果他们都能为爱人做一份自己讨厌而对方喜欢的事,那这份宽容的爱一定会让他们更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红尘情爱
   第15版:大众拍客/连载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健康之窗
   第19版:健康生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晚 晴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亚当/夏娃
成熟的谷穗会弯腰
老婆是女强人
深夜,那碗手擀面
幸福是一起经历风雨
夫妻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