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资讯
 
 
 
2012年4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之授之,应成为教授本义

  教授上课,老师施教,理应是本义,却成为白纸黑字的要求。近日教育部印发实施的《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要求高校“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折射出了尴尬的现实,也着实促人深思。

  应当清楚地看到,让教授回到课堂,是“教授”这一职称的应有之义,更是对“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的本质回归。所谓“教授”,本义就是“传道授业”,但现实是,“教授不上课”却在国内一些高校中成为“惯例”:一些高校高楼越盖越漂亮,知名教授学者身影难觅。

  高等学府的天职就是培育人才,讲台才是教师最大的舞台。也正因如此,教育部门及时出台有关规定,让教授重回讲台,受到了社会公众和舆论的普遍肯定。由此及彼,值得关注和深思的还有,在我国的高等学府乃至整个教育体系中,究竟还有多少做法需要纠偏?还有多少本义等待回归?

  也许不是多数,但这样的一些事实并不罕见:一些高校在学生培养上不见创新,却在招收进修生、办MBA班上大干快上,赚得盆满钵满;一些高校改造教师、学生住宿条件“慢吞吞”,却热衷于建广场、办酒店;一些高校在教学科研上鲜有作为,却在圈地生财上忙得风生水起……

  大学,是一个国家教育水平的最高体现,关系着青年的成长和学术的品格。维护高校的“一方净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人们期待着,大学回归本义,教学回归本义,教育回归本义。从这个角度讲,让“教授回到课堂”应当只是一个开始。

  (姜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国内综览
   第08版:国内深读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连载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旅游特刊
   第20版:旅游/特刊
   第21版:汽车/广告
   第22版:汽车/广告
适应性模拟考试助考生进步
积极开展“扶贫济困一日捐”活动
浓情五月 学会感恩
推门听课促课改
教之授之,应成为教授本义
教室里的小饭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