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政要闻
 
 
 
2012年5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推行
中小学教辅准入制
教辅有推荐 学校才能用

  据新华社电 今后,我省中小学教辅将实行评议推荐制,把不合法、质量差的教辅材料堵在校门外。至于什么样的教辅能被评议推荐,将由评议委员会说了算。

  前天,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局、省发改委和省政府纠风办四部门联合发文,规范我省中小学教辅材料。有业内人士预测,新政执行到位后,当前市场上大部分同步教辅将退出市场。 

  新政 

  我省中小学教辅将实行“准入制”

  当前,市场上的教辅材料种类繁杂,且质量良莠不齐。 

  为将不合法的、质量差的教辅材料堵在校门外,为学生购买教辅提供必要的专业指导,我省将实行中小学教辅评议推荐制度。

  什么样的教辅能够被推荐?我省将组织成立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对进入我省的中小学教辅材料进行评议,择优选出若干套进行公告。 

  据了解,中小学教师、校长、教研员和新闻出版等方面的相关专家将会被吸纳入省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

  一个学科每个版本只能推荐一套教辅

  我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实行“三限”:限种类,限学科,限数量。 

  按规定,省里评议的种类主要是与我省使用的中小学教科书配套的同步练习册,根据他人享有著作权教科书编写出版的同步练习册应依法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 

  省里评议推荐的与中小学教科书配套的同步练习册的学科和年级是:小学1~2年级不评议推荐任何学科;3~6年级限语文、数学、外语、科学4门学科;初中、高中限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9门学科。

  原则上,各学段一门学科每个版本省级择优评议出不超过3套进行公告。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从评议公告中,一个学科每个版本选择一套教辅材料推荐给学校。 

  教育厅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教辅材料,若学生自愿购买本地区推荐的教辅材料并申请学校代购,学校可统一代购。按规定,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不按规定代购、从代购教辅材料中收取回扣的单位和个人,将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其纠正违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反映 

  买教辅不用再选来选去了 

  得知教辅要实行评议推荐,老师和学生都松了口气。

  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说,目前教辅材料满天飞,多数选题严重同质化,不但对学生没帮助,反而浪费学生时间,老师们只得设计“校本作业”,这需要花费大量精力。 

  正读初一的温家傲说,很多种教辅看起来都差不多,一般买书前都需要老师或同学推荐,很费劲。统一推荐的教辅,肯定是经过千挑万选的,让人信得过,能省不少事。 

  家长杨女士说,新政实施后,家长不用再去为孩子挑选多种教辅,会避免花一些冤枉钱。 

  预测 

  市场上多数教辅将退出市场

  教辅评议推荐制度,将会对教辅市场产生影响。 

  文件提到,根据他人享有著作权教科书编写出版的同步练习册应依法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

  我省一出版发行行业人士介绍,该规定与国家规定相一致:同步教辅材料编写出版应依法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所以有出版资质的出版社,只要能拿到相关证明,就可编写出版教辅。

  今后,当前市场上的多数教辅将因丧失利润空间或发行渠道而从市场上消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连载
   第16版:闲 情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广告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旅游/资讯
   第22版:广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广告
河南推行
中小学教辅准入制
产业转移带动河南部分产业
爆发式增长
村头微募捐
一元表爱心
市二运会开赛了
10年成立3894家,农民合作社成立如雨后春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