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亲子空间
 
 
 
2012年6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不好好吃饭
读懂心理原因

  潜台词

  我不快乐

  广州一位儿童心理导师马宁说,每个人都有意识和潜意识两个层面,孩子亦然。在吃饭这个问题上,从意识层面看,小孩子知道父母对他的期望是好好吃饭,也能听懂吃饭能长高变强壮的道理,可是他的行动却往往是来自潜意识里的声音:“我不快乐,所以我不想吃饭!”

  马宁说,孩子的心灵是特别敏感的,他们很容易察觉家庭环境的不和谐,特别是父母的焦虑,还有父母之间的矛盾、冲突,这会让小孩感到害怕、慌乱、不安。更何况,这种焦虑和冲突经常会在饭桌上体现。“大人皱着眉头吃饭,或是在吃饭过程中就吵起嘴来,完全没有享受吃饭的快乐,那孩子感同身受,也会对吃饭感到厌烦。”

  此外,孩子可能潜意识里觉得爸爸妈妈不爱自己,“他们总是那么忙,没时间陪我”、“爸爸就算在家,也不和我玩”、“妈妈总是逼我做我不想做的事,完全不管我的想法”……当父母对孩子的情感需求漠视时,孩子就会很不快乐。即使他出于对父母的爱坐在饭桌前吃饭,也还是会下意识地表现出没胃口、不想吃等不安的行为。

  潜台词

  我希望得到关注

  马宁表示,孩子不想好好吃饭还有一种可能是在玩“心理游戏”。平时家长忙自己的事,对孩子疏于关怀,孩子经常一个人待着,或者更多关注孩子的行为,对孩子情感需求的关注缺乏合适的方法。可到了吃饭时间,孩子发现所有的家人都会来注意他,越不吃饭,就越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哪怕这种关注是以批评的方式出现。于是,他每次都说“我不想吃”、“我不要”,而家长越是紧张,就是满足了他“需要被关注”的情感需要。在饭桌上的调皮,到了最后竟变成一种吸引人注意的游戏,也变成一种对大人“你爱不爱我”的考验。长此以往,始终用这种方法来互动,对孩子的成长将会带来不利。

  支招

  家长该怎么做?

  马宁认为,了解孩子的所想所思,关注他们的内在需求,对当下的父母而言尤为重要。以吃饭来说,要注意的问题就不少:

  1、家长要明了一点,要孩子好好吃饭是为了他们的健康,而不是为了给自己撑门面。有些人总是把小孩吃饭吃不好当成一件很丢脸的事,时常拿自己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较,然后为了所谓的“不争气”而冲孩子发火,这种做法只会让孩子更加抗拒。马宁认为,如果孩子的身体健康,吃饭吃得少也不是问题,不一定硬要把孩子的饭量和别人比个高下。家长的关注点应该放在健康本身,而不是饭量上面。

  2、既然快乐会影响食欲,那就多让孩子做一些快乐的事情。和他一起堆积木、玩泥巴、打弹珠,在他和小朋友们玩耍时陪在身边,带他去野外踏青或出游,让他参加感兴趣的培训班。在玩的过程中,要时常引导他,鼓励他,肯定他。如此一来,既能让孩子感到快乐和自信,又能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吃起饭来也会更快更好。同时,要求孩子多吃之外,家长更需要让孩子多消耗,让他多玩、多运动,玩得高兴了,累了,自然吃饭也香了。

  3、规矩要有,但家长也要做好孩子的榜样。对自己宽松,对孩子严苛,不公平也不能令人信服。因此,要求孩子守规矩之前,首先大人要守规矩,比如家长如果规定几点吃饭,吃多长时间收碗,吃饭的时候不能干其他的事,既然规定了自己就要做到。如果不能做到,对孩子就不能强求。马宁说,要真正培养一个健康良好的吃饭习惯,那么席间最好都不要聊天,应该专心致志享受美食入口和身体被滋养的快乐。即使有其他事件的喜悦分享,也应该作为饭桌上的“甜品”而非“主菜”。

  4、切忌过度关注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而忽视了吃饭应该有快乐的感受。有的家长出于完美主义的想法,希望孩子很快形成良好的习惯,制定了一大堆规矩约束孩子,却不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去摸索,而且只要不照做就发脾气,甚至打骂孩子。于是,孩子一吃饭就想着“千万不要惹爸爸妈妈生气”,而不是“眼前的食物好不好吃”,就会使注意力分散,吃饭变得磨磨蹭蹭。

  马宁说,纠正孩子吃饭的问题,需要给予足够的耐心。这可能不是一年两年的事,家长要有心理准备,不要急躁,亦不要随便放弃。但一定要陪着孩子成长,就比如孩子想一边吃一边玩,家长应及时提醒,并告诉孩子“我知道你想玩,那吃完饭后再玩好吗?”“你用这样的方式吃饭,妈妈会担心”。若坚持和孩子交流彼此的情感,并对孩子需求的承诺说到做到,平时抽出时间多陪孩子,则一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杨婉)

  孩子不好好吃饭,家长们总是从身体不好或行为习惯培养不良找原因。有的忙着补这个补那个,用“填鸭”的方式让孩子吃各种各样的营养品;有的一边哄一边惩罚,希望“胡萝卜加大棒”能让孩子变得规矩;有的更狠下心肠,孩子不吃就索性饿着。可是,纵使用尽了种种手段,孩子却依然故我。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或许,如果从孩子的身体方面找不到确切原因,就该尝试从孩子的“心”去寻找原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记者进社区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红尘爱情
   第15版:大众拍客 连载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周刊
   第18版:健康资讯
   第19版:健康提示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晚晴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亚当 夏娃
读懂心理原因
三道防线不让孩子生病
小孩摔跤碰头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