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亲子空间
 
 
 
2012年6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道防线不让孩子生病

  儿童的免疫系统是在生长发育中,在不断的感染、生病、痊愈、再感染的过程中,逐渐强大、完善的。6岁前,儿童疾病往往是呼吸系统和消化道感染,各类过敏性疾病,以及口腔疾病等。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加注意,及早预防,正确处理。

  勤洗手,少感冒

  在呼吸系统疾病中,6岁前的孩子最易被上呼吸道感染缠上。尤其是发烧,最让家长紧张。事实上,发烧是身体在与病毒作战的信号。发烧过程中,免疫系统能得到锻炼,因此未必是坏事。

  预防感冒的最好方法是:房间要多通风,督促孩子多洗手,尤其是外出回家后;少用手揉眼、鼻;多喝水、多吃含维生素C的蔬果;督促孩子加强运动;保证充足睡眠;接种流感疫苗;平时要少去人群密集的封闭场所;随时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尤其是夏季进入空调房间时要带件薄外套。

  多去游泳,防过敏

  北京儿科研究所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0年来,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增加了50%。预防儿童过敏有4个注意事项:

  首先,密切观察孩子的生活。孩子去公园玩会流涕、咳嗽,吃了某种食物起皮疹,家里大扫除催生喷嚏——这些都是过敏信号,说明环境中存在过敏原,家长就应该注意让孩子躲开这样的环境。今年1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发表“3个城市0至2岁儿童食物过敏现状”调查,指出最常见的食物过敏原为鸡蛋、牛奶、虾和鱼。坚果、贝类、小麦、大豆等也是常见易过敏食物。

  其次,减少温差变化。受凉、感冒是诱发儿童过敏性哮喘的一个关键因素。带孩子外出时,最好准备件有领子的衬衣,一旦进入气温较低的环境,及时给孩子穿上,避免冷刺激。

  第三,游泳能增强抵抗力,锻炼肺活量,非常适合过敏患儿。

  最后,对尘螨过敏的孩子,应注意:室内不用地毯,经常打扫卫生,定期清洗空调;不让孩子接触毛绒玩具;不养宠物;不在卧室内存放旧报纸、杂志;不要用羊毛和羽绒被及枕芯。

  不贪凉,肠胃好

  3岁以下的孩子,胃肠道格外娇嫩。由于消化酶分泌不完善,但生长发育快、对营养需求又高,极易出现肠胃问题。腹泻算得上是婴幼儿消化系统中的第一大病,以病毒性、伤食性和受凉性为主。近年来,厌食的孩子少了些,但仍时有发生。

  要护好孩子的消化道,必须管住他们的嘴。第一,不贪凉食、少喝碳酸饮料。冰箱里取出的水果等要在室温下放1小时再吃,以免抑制胃酸、消化酶分泌。第二,孩子的卧室别开空调,可通过旁边的房间引冷气进来,且室内外温差不超过4至5摄氏度。睡觉时,用一条薄毯护住孩子的肚子。第三,三餐规律,用水果、酸奶代替薯片、甜食等含有过多添加剂的食物,每餐饭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应限量。第四,不吃隔夜菜。(生命时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记者进社区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红尘爱情
   第15版:大众拍客 连载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周刊
   第18版:健康资讯
   第19版:健康提示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晚晴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亚当 夏娃
读懂心理原因
三道防线不让孩子生病
小孩摔跤碰头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