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手机筑起
“情感围墙”

  □ 尔冬

  几天来,一条名为“家庭聚餐,儿孙全在玩手机,老人一怒摔盘离席”的新闻在网上被热转。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当网上的段子成为现实时,我们却笑不出来。

  手机的功能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成为一个集通信、工作、娱乐、交际等功能于一体的“超级个人终端”。科技的发展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朋友相约聚会,都埋头玩手机;同事一同出行,都各自看手机;夫妻同床共枕,各自握着手机入眠……埋头手机而冷落亲情、耽误工作、妨碍生活的事情,已不鲜见。

  当今,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患上“手机依赖症”的原因不难理解:现代社会的高压力下,人容易产生信息焦虑,离开手机会带来强烈的不确定感和不安全感;缺乏独处的能力,需要从手机中寻找心理上的慰藉;网络、手机建构的虚拟空间是对现实世界的仿拟和补全,由此带来的社交满足感会让人迷恋……

  可是,一旦使用工具的人成为工具的附庸,使用技术的人成为技术的奴隶,使我们本该具备的一些正常能力逐渐消退,比如与人相处的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就太可怕了。

  小小的、色彩亮丽的、能带给我们各种新鲜内容的手机,不能代替游子离家时母亲的切切叮咛,不能代替朋友相聚时的欢声笑语,不能代替情侣约会时的眉目传情……

  让我们重新给手机定位并学会正确使用手机,就像谷歌执行董事长施密特在一次演讲时所说:“人们应当每天将手机关掉1小时,将目光从屏幕上移开,关注所爱的人,与他们对话,进行真正的对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查找城市安全隐患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红尘情爱
   第15版:大众拍客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健康/资讯
   第19版:健康提示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晚 晴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亚当/夏娃
“农民研究生”并非反面教材
莫让手机筑起
“情感围墙”
“实习工”的权益谁来保护
“老摔哥”
人民财评:封杀华为是硅谷精神沦丧和美国衰落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