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家用电器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十一”,
“老实”点好

  “双十一”如今已经演变成为一场电商的促销大戏。如果要拿这次大规模的集体促销跟上一波8月15日的“价格战”相比,电商们显得“老实”了很多:一是“口水仗”少了,没有了大佬们自当代言人的公开“约战”,在依然铺天盖地的促销宣传中,多了几分务实;二是虚高的价格少了,虽然仍然有为了促销“明升暗降”的情况,但之前被商务部公开点名批评的“价格欺诈”明显少了。

  看起来,似乎情况在朝着更健康、更完善的电商环境方向发展;实际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对于8月15日“价格战”的一种纠正。

  单看8月15日的“电商大战”,简直就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草莽约架”,试图称王称霸。这种贯穿了“成王败寇”惯性思维的做法,能把所有的电商都逼疯了。为了达到目的而出现价格欺诈、过度竞争等现象,就非常好理解了。尽管从竞争的层面看,电商们在快速发展下的确会出现“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局面,目前正在出现“大吃小”等方式的整合,但从商业本质上说,过度滥用的价格战和不择手段的市场竞争,不如回归有序的自由竞争更能让多方共赢,从而创造出一个合理、和谐的电商生态。

  所以说,电商们“老实点”,其一就要市场更规范点,在近些年驶入“快车道”的电商发展中,改善各种不完善之处,特别是要整合好线上线下的购物便利、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各种关键环节点;其二则是要更理性一点,沉得住气,守得住江山,广东人所推崇的“闷声赚大钱”是非常可取的。

  无论如何,电商只是一种形式,应当回归商业本质。厂商要遵循经济规律行事,更需要有符合规范的市场管理、监控机制。由此,网民们才能真正享受网购的快感,也才能更放心地享受网购所带来的便利。反过来,这对谁都有好处。(黄启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关注
   第03版:关注
   第04版:关注
   第05版:关注
   第06版:关注
   第07版:关注
   第08版:综合新闻
   第09版:天地南北周口人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际综览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读 书
   第15版:百姓写手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楼市家居
   第18版:楼市动态
   第19版:楼市/深读
   第20版:楼市/资讯
   第21版:家有喜事
   第22版:家电/市场
   第23版:家用电器
   第24版:楼市/广告
“双十一”,
“老实”点好
苏宁业绩下滑 品牌价值减弱
“潮”系新婚家电盘点
家用电器
不能长时间
超负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