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家用电器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宁业绩下滑 品牌价值减弱
线上业务将被边缘化

  有消息称,苏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近东35亿参与苏宁电器定增当即浮亏42.9%。苏宁电器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4亿元,同比下降29.49%;总收入471.91亿元,同比增长6.69%。

  电商冲击是苏宁电器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苏宁解释称,2012上半年企业发展面临内外部的挑战。一方面,外部宏观调控政策继续推进,家电市场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苏宁开始搭建新的业务架构,更加注重成本效益的考核分析,短期内公司效益实现有一定的压力。

  作为应对电商冲击,苏宁决定推出线上线下同价。据悉,按照苏宁易购方式的双线同价的方案,苏宁线下实体店电脑PC产品的价格将向线上看齐,也就是实体店电脑及配套产品的价格将有一定的下调。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苏宁线上线下同价,在当前来说是行不通的,因为价格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的,不是由苏宁一家决定的,并且苏宁对手很多,市场份额的竞争很激烈,线上线下同价是不可控的。

  苏宁受大环境影响和对手冲击 业绩下滑,品牌价值减弱

  

  苏宁易购是近一年来苏宁主推的业务,进入4月后反而加大资金投入,似乎并未受到现金流紧张的影响。然而数据显示,苏宁易购上半年仅实现销售额52.8亿元,并未达到预期的60亿元,显示大力促销的效果不够理想。而这连累了苏宁。

  苏宁为了挽救苏宁电器实体店的销售业绩,推出线上线下同价。对此,IT评论人士杨世界告诉记者,线上线下同价有助于苏宁易购简化内部流程、为消费者灌输对等价格消费观念。

  苏宁股价大跌除了受传统行业市场疲软因素之外,还有其电商平台的软硬件部署等因素的制约。苏宁打造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之策,表面上看很完美,但是其内部却属于线上线下互博之势。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造成这种情况跟大环境和竞争对手冲击有关。“前几年电商高速增长是非正常的现象,钱不是挣来,而是抢来的。比如,家电方面的盈利增收不是本身带来的,而是靠政策补贴带来的,外部刺激占有绝大比例。目前,大环境不好,经济疲软,不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消费市场都不景气;另外就是,许多新的电商的涌现挤掉了一部分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苏宁等难免会出现负增长。”陆刃波说道。

  杨世界称,苏宁线上和线下的矛盾就是业内所说的“左右手互博”,此举严重损坏了上游的供应链格局,而且近来苏宁易购的售后服务被投诉很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于苏宁这个品牌的价值力。

  

  苏宁易购高额营销成本未奏效, 恶性竞争或致边缘化

  

  最新电子商务研报显示,天猫、京东、易购、亚马逊、当当等五家公司列为B2C(英文Business-to-Customer的缩写,其中文简称为“商对客”)市场的主要角逐者。而苏宁也正与对手陷入最激烈的价格战之中,利润被高昂的营销成本侵蚀。

  苏宁易购方面巨额的营销费用,已经造成苏宁电器的盈利水平下滑。公告表示,在费用方面,公司为提升苏宁易购的市场份额,加大了针对线上业务的各项投入,包括广告宣传、促销等。从线上广告、户外广告、报刊杂志、电视广告,到选秀节目赞助,苏宁易购的广告随处可见。

  价格战方面也是愈演愈烈。苏宁易购曾放言,“苏宁易购会连续掀起低价风暴,主要目标就是要干掉京东!”对当前来说,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苏宁易购大力投放广告,持续发力价格战,只能说对于当前来说是比较有效的手段。”陆刃波说道。

  杨世界认为,苏宁易购大力投放广告,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通过巨大流量变现,获得商业盈利;二是通过巨大流量获得消费者对于苏宁易购品牌的认知力。然而,从目前来看,这两个方面都未实现,长此以往,苏宁易购会被边缘化。

  面对业绩倒退,如何调整,如何平衡线上和线下,成了当前苏宁需要解决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已经谈论了很多年,可是依然没有定论。

  (摘自《IT商业新闻网》)

  苏宁业绩欠佳,股价下挫,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二是新生力量的冲击。苏宁线上和线下的矛盾就是业内所说的“左右手互博”,此举严重损坏了上游的供应链格局,而且近来苏宁易购的售后服务被投诉很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于苏宁这个品牌的价值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关注
   第03版:关注
   第04版:关注
   第05版:关注
   第06版:关注
   第07版:关注
   第08版:综合新闻
   第09版:天地南北周口人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际综览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读 书
   第15版:百姓写手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楼市家居
   第18版:楼市动态
   第19版:楼市/深读
   第20版:楼市/资讯
   第21版:家有喜事
   第22版:家电/市场
   第23版:家用电器
   第24版:楼市/广告
“双十一”,
“老实”点好
苏宁业绩下滑 品牌价值减弱
“潮”系新婚家电盘点
家用电器
不能长时间
超负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