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传统医学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腹痛谈
克罗恩病症状

  读大学二年级的小王长得娇小苗条,正是花样年华,可是,近半年来的腹部隐痛却令她烦恼不已。为此,她先接受了急性阑尾炎手术,后因肛周脓包反复换药,脓肿才收口。接着被腹痛伴大便次数增加所困扰,同时胃口不好,明显消瘦。最后小王被确诊为克罗恩病。

  克罗恩病是一种消化道的慢性炎性肉芽肿性疾病,病因不十分清楚,同时可以有肠道外表现,年轻人发病率高。从小王的烦恼可以看出,克罗恩病的发病大多隐匿,症状不太典型。

  临床上,腹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多位于右下腹或脐周,可能是肠道内容物通过炎症、狭窄肠段时引起的局部肠痉挛。如出现持续腹痛,可能腹腔内的脓肿已形成;如全腹剧痛,则为肠穿孔所致。

  腹泻也是常见症状之一,主要因病变肠段炎症渗出、蠕动增加以及吸收不良造成,大便多为糊状,一般无脓血。

  腹部包块也可见于一部分病人中,检查结果提示有肠粘连、内瘘或腹腔脓肿形成。

  克罗恩病的临床特征之一是瘘管形成,因为炎症穿透肠壁全层造成肠腔与肠外组织或器官相通,肠腔与肠腔相通,肠腔与膀胱、输尿管、阴道相通,肠腔与腹壁或肛周皮肤相通,这些可致腹泻加重、营养不良、继发感染。

  部分病人可有肛门直肠周围瘘、肛周脓肿形成以及肛裂,有时是首发或突出的临床表现。

  除了肠道表现外,还有一系列肠外表现和全身表现,包括关节炎、结节性红斑、坏疽性脓皮病、口腔黏膜溃疡、眼虹膜睫状体炎、硬化性胆管炎、慢性活动性肝炎、发热和营养障碍。

  一旦发现上述表现,特别是年轻人,一定要尽早去医院就诊,早作肠镜、胃镜以及血液检查,得出诊断后及时接受规范的治疗,以控制肠道炎症。

  (玉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导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南水北调”给周口调来什么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红尘情爱
   第15版:大众拍客/广告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健康/资讯
   第19版:健康提示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晚晴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亚当/夏娃
女性更适宜服用膏方
舒缓运动对慢阻肺病情稳定有益
从腹痛谈
克罗恩病症状
巧妙搭配口感好
常吃果蔬身体棒
淋巴瘤威胁年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