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药膳鸡”

  画中有话

  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12月20日出示了其所掌握的11页检测单据。据该办调查,2010年及2011年间,百胜送检的19批次山东六和集团鸡肉原料样本中,有8批产品抗生素残留不合格,而检测结果当时就已经在第一时间送达百胜。但是,对于上述不合格检测结果,至今从未在任何公开场合进行公布。

  由此可见,某些“洋快餐”实质是“问题餐”,消费者食用的食品,表面上看上去是美味鸡肉,实际上是“药物鸡”,等于是某些“洋快餐”给消费者“吃药”。

  据悉,肯德基自检曾发现抗生素超标,不仅隐瞒不报而且没有召回。作为一家遍布全球的知名餐饮巨头,肯德基如此漠视公众的知情权、健康权,显然让人非常失望,试问:肯德基给消费者“吃药”究竟“吃”了多久,是否仅存在于中国?

  而且,地方监管缺失也让人大为吃惊。上海食药监局下属的食药检验所承认,2010至2011年山东六和鸡先后8次被检出抗生素残留超标,检测项目中并不包含激素检测。这说明什么呢?在笔者看来,其一,该检验所发现问题后却没有向社会公布;其二,检测报告只向委托检测的企业提供,不客气地说,检验所只管赚钱不管消费者健康;其三,检测项目不完整,不包含激素检测。

  要想真正治理问题“速成鸡”,不能仅仅是约谈问题企业,排查问题食品,还应该对问题企业进行更严厉的处罚,比如,停业整顿、依法追究刑责。否则,很难让问题企业深刻反省、改正错误。另外,中国消费者也要学会“用脚投票”,拒绝消费某些问题“洋快餐”。只有消费者、监管者同时对问题食品说“不”,问题“速生鸡”才有可能退出市场。

  □ 文/张玉胜 图/焦海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在线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 情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专刊
   第19版:专刊
   第20版:专刊
   第21版:专 刊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活动
网络立法,保护公民权益是核心
“药膳鸡”
高铁也要有低价票
孩子不是怪物,抛弃孩子可耻
医院逼药商“返点”给医改提了一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