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也要有低价票

  一家之言

  □ 毛建国

  京广高铁将在年底开通,北京和广州之间的距离,将缩短为8个小时。然而,对于那些对速度要求不高的人来说,好消息来临之前却还要先听一个“噩耗”:普客停运。

  一直以来,铁道部对于铁路运输的发展思路是“货运重载化、客运快速化”。这并不是说,因为一些人对速度要求不高,所以就要迁就,明明可以提速却要保持低速。这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也不符合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从这一意义上说,普客为高铁所代替,是为必然,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但需要指出的是,普客停运之所以被一些人视为“噩耗”,重点不在速度而在价格。普客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不是速度而是价格。拿此次被停运的北京西至郑州D133/4次车来说,开行时间为5小时41分钟,车票价格一等座为243元,二等座为202元。如果北京到郑州的高铁开通的话,时间可以缩短为2个小时,虽然价格没有确定,但参照已经开通的武广高铁,估计票价将是原来的2倍左右。急剧上涨的票价成本,对于一些低收入群体,显然是难以承受之重。如果高速不以高价为前提,高铁票价能够保持原来的相对低价,即使略有提高,相信也没有多少人会反对普客停运。可一旦高速以高价为前提,那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必然是一个“噩耗”。

  社会并不反对铁路提速,并不反对高铁取代普客,反对的只是铁路提价,担心的是困难群体“坐不起”。而且,这两者之间也并非不可调和,只要铁道部多讲讲“穷人经济学”,完全可以兼顾到困难群体的需要。

  众所周知,现在航班打折很厉害,一些小航空公司的票价很有吸引力。高铁也可以针对困难群体,推出一些特价票。现在的高铁不仅速度快,而且配套好。在舒适度和票价之间,困难群体宁愿选择低价。就好比同一个楼盘可以有不同的房价一样,同一个高铁也可以有不同的票价。

  铁路部门没有必要把所有的车次所有的车厢,都搞成同样的高标准,完全可以在一些车次一些车厢,适当降低配套档次。以此,推出多元化的价格,满足多层次的需求。那些收入高的,可以花费高价,选择豪华车厢;而收入低的,则以较少的支出,选择普通车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在线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 情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专刊
   第19版:专刊
   第20版:专刊
   第21版:专 刊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活动
网络立法,保护公民权益是核心
“药膳鸡”
高铁也要有低价票
孩子不是怪物,抛弃孩子可耻
医院逼药商“返点”给医改提了一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