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院逼药商“返点”给医改提了一个醒

  □ 晏扬

  江苏苏州的药商近日称,当地医改试点医院要求其按销售额5%到20%的比例“返点”,药商先把钱“捐”给当地慈善基金会,慈基会再把钱划给卫生局,卫生局最后将钱分配给医院。据悉,当地政府部门统一安排了医院和药商的谈判,要求药商返利。医院工作人员称,医院向药商要钱,是因为政府拨款不足。

  药商“返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药商向医院推销药品,须私下给相关人员红包、回扣,这向来是医疗行业通行的“潜规则”。苏州的“奇特”之处在于,将见不得人的“潜规则”变成堂而皇之的“明规则”,将违法行为公然变成政府部门主导的行为,政府部门不打击医药回扣,反而试图将其“合法化”。政府部门和医院联手,药商只能乖乖就范,说是谈判,其实哪有商量的余地——你不返利,人家不用你的药。

  “潜规则”何以变成“明规则”?很简单,因为改革!众所周知,实行“医药分开”是医改的重头戏,即取消医院药品加成,降低药价,同时提高“医价”(医疗服务价格),以弥补医院收入上的损失。苏州医改试点医院的“医价”提上去了,但仍念念不忘要从药品中渔利,不允许药品加成,他们便转而向药商索要返利,返利比例与药品加成大致相当。如此,“医药分开”不只是让医院“旱涝保收”,还让他们凭空多了一份收入。

  有人可能想,反正医院的药品加成取消了,医院多赚钱还是药商多赚钱,他们之间的利益争斗,与患者何干?其实不然。羊毛最终出在羊身上,医院与药商打架,受伤的还是患者。其一,药商不会做亏本买卖,返利显然会成为药品成本的一部分,从而推高药价;其二,返利使得药品生产和经营利润下降,为保住利润,药企可能偷工减料,导致药品质量下降;其三,返利可能使一部分药品无利可图,药商不经销、药企不生产,从而导致“救命药”和便宜药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各种“新贵”药品。

  苏州市的情况无疑给“医药分开”改革提了一个醒:医院的逐利冲动并不会因“医价”提高而收敛。一些地方所搞的“医药分开”改革,其实是一种伪改革、真创收,改革的真正目标不是减轻患者负担,而是趁机捞一把,增加医院的收入。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也把医改当作“卸包袱”的契机,不愿增加医疗支出,对医院的财政补贴甚至不增反减。富庶的苏州市出现这种情况,让人尤其失望和痛心,苏州一个市的GDP总量比全国一些省、区还要高,所辖县市均名列“全国百强县”前茅,政府没钱吗?为什么“财政拨款不足”?地方政府不在医改上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不管怎么改都注定改不好。

  医院工作人员向药商索要红包、回扣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在政府部门主导下医院向药商索要“返点”,同样违反相关规定,不然他们何必绕道慈基会收“返点”。随着“医药分开”改革逐渐铺开,有关部门应着力防止一些地方和医院钻空子,搞伪改革、真创收。如果老百姓的医疗负担不能切实减轻,那么此轮医改难免重蹈上一轮医改失败的覆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在线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 情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专刊
   第19版:专刊
   第20版:专刊
   第21版:专 刊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活动
网络立法,保护公民权益是核心
“药膳鸡”
高铁也要有低价票
孩子不是怪物,抛弃孩子可耻
医院逼药商“返点”给医改提了一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