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成长课堂
 
 
 
2013年3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培养新闻敏感

  同是小记者,共同生活在同一个环境里,也都到实践中去了,到学生中去了,为什么有的小记者能写出优秀的新闻作品,而有的记者发现不了新闻线索,或者说发现不了有意义的新闻线索呢?为什么有的小记者总是埋怨没有什么东西可写,说到底就是新闻敏感的问题。

  什么叫新闻敏感或新闻触角呢?简言之,就是新闻工作者识别新闻的敏锐能力。一个具有新闻价值的事情,别人不能看出它是新闻,而你却一下就能识别它是新闻,这就是新闻敏感。没有一定的新闻触角和新闻敏感,就很难写出一篇像样的新闻稿。美国新闻学家卡斯柏·约斯特在《新闻学原理》一书中的一段话,形象地阐述了新闻敏感对于记者的重要性。他说:“一个不善于辨别色彩的人,不能成为一个画家;一个不懂得和谐的人,不能成为一个音乐家;一个没有‘新闻敏感’的人,也不能成为一个新闻记者。”培养新闻触角和新闻敏感,善于发现新闻线索,就能够当事情还在“风起于清萍之末”时,就敏感地察觉到它,并预见它的去向,从而比较得心应手地写出一篇新闻稿。

  当然,新闻敏感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记者在采访实践中不断培养练习获得的。在小记者群中,不乏这样的人,他们刚开始成为一名小记者的时候,不用说缺乏新闻触角和新闻敏感,就是基本的新闻知识也不具备。但是,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新闻实践,刻苦学习,勤奋笔耕,终于成为一名有一定新闻敏感和写作能力的小记者。(周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2013全国两会
   第03版:2013全国两会
   第04版:2013全国两会
   第05版:2013全国两会
   第06版:2013全国两会
   第07版:城市社区
   第08版:热线便民
   第09版:国内/国际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课堂
   第21版:成长活动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凸显人物个性特征的诀窍
文具盒的自述
如何培养新闻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