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晚 晴
 
 
 
2013年5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的教诲

  ■晓敏

  母亲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但她丝毫不闲着。当我们劝她少做些时,母亲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身体硬朗,要惜福呀,不找活干,天天懒着,过不了多长时间力就歇回去了,身体就该垮下去了……”又是惜福,这个贯穿我成长道路的词语,成了母亲日常生活中的口头禅。

  小时候的我,由于性格太强,做什么事尽占上风,慢慢地把周围的小朋友得罪不少。当我跟对门邻居小霞的关系也弄僵时,母亲大发雷霆。因为我和小霞是从小玩大的,其实就因一件小事,小霞没顺我的意,我便提出了断交。我记得那是我从母亲口中第一次听到惜福这个词,母亲劝我道,“孩子啊,你要知道惜福呀!甭看你现在和小伙伴闹得跟仇人似的,等到长大后就知道是亲人了,你要知道珍惜这份友谊才是呀……”多年后,我才明白母亲这番话的道理。等我们这群姑娘一个个先后嫁到外地,几年还见不着一次面,见面亲得跟亲姊妹似的,我才体会到母亲的预言是多么正确!

  初入职场,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即便是领导的话,如果觉得不正确,也会立马顶撞几句,这让我在工作中很受排挤。甚至几次都产生了不要工作,单独干的想法。这时又是母亲及时劝阻,她说:“找份工作不容易,人在屋檐下,焉能不低头?与其把精力放在斤斤计较上,还不如做些正经事儿……”经母亲这番劝告,再遇上不公平的事,我也学会了忍让,除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业余时间又搞起了创作。如今,我在写作方面小有名气,工作上也没耽误,稿费没少挣,工资没少拿,这也全得益于母亲惜福的教诲。

  更让我感激的是母亲对我日常生活中惜福的教诲:当我和老公生气闹别扭,母亲劝我要惜福,说百年才修得共枕眠,要知道珍惜眼前人;当我在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心情烦燥的时候,母亲更是劝我要懂得惜福,她说遇上都是缘份,只要身体健健康康的,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呢?最让我受教育的是,我洗衣服懒、图省事,衣服用洗衣粉揉搓后,就把水管拧大,任意冲洗,直到把水里的衣服冲得没泡沫为止。母亲看到后又教育我,电视上一个劲儿地报道淡水资源少,好多地区连喝水都困难,你这样浪费太不应该。这不是水费多少的问题,把衣服拧出来,重新涮几次就干净了,就那样懒……一席话,说得我哑口无言,心中甚是愧疚。看来我这个知识分子,还没有一个目不识丁的老太太懂得珍惜资源。

  如今的我,工作顺顺利利、写作红红火火、夫妻恩恩爱爱、家庭和和睦睦,日子过得舒心而富足,只有我心里最清楚,这所有的一切,全得益于母亲惜福的教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平安出行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晚 晴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旅游/资讯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汽车/广告
学太极十六年
庭院春光
麦 收
父 亲
母亲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