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小记者周刊
 
 
 
2013年7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记者玩转韩国体验异域情风

  

  □晚报记者 王俊祥 文/图

  本报讯 7月10日下午,36名周口晚报小记者与“苏鲁豫皖小记者团”的500多名小记者一起在连云港通过边检,登上中韩之星CK—STAR游轮,跨出国门,开始了为期七天的韩国采风之旅,感受了一把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接下来,小记者们参加了丰富多彩的中韩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体验了韩国泡菜制作,游玩了世界第二大主题乐园——爱宝乐园,观赏了风景秀丽又庄严别致的总统府青瓦台,探访了古色古香的景福宫、民俗博物馆……小记者们在游玩中开启心智、增长见识,在交流中体味快乐、感受智慧。

  中韩文化放异彩

  晚上7时,小记者在轮船餐厅用餐,餐具与平常食堂的一样,而让小记者们感觉不一样的是,同船的韩国旅客吃完饭后,会主动将餐具送到清洗处,并进行分类,剩饭剩菜放一处、餐具放一处。从这顿晚饭开始,小记者们不断观察,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游轮上,小记者们参加了由“苏鲁豫皖小记者团”举办的韩国采风开营仪式。通过短暂的学习,小记者们说的“你好”、“谢谢”、“非常漂亮”等韩语已经很流畅。中韩之星游轮上随处可见韩国商人和游客,每到用餐时分,小记者们客气地说韩语与他们打招呼。面对大胆热情的小记者,韩国人都翘起了大拇指。

  随着游轮缓缓靠近韩国平泽港,小记者炫动韩国采风行正式拉开帷幕。7月12日下午,小记者们来到一体育馆,参加中韩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韩国小学生表演的炫丽民族舞蹈等节目,赢得中国小记者的阵阵掌声。

  周口小记者也不甘落后,本报小记者周泉演奏的笛子独奏《古韩风情》引起了韩国小朋友的共鸣,台下随着音符进入欢乐的海洋,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礼堂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小记者张祥钦即兴作了书法表演,在大家期待的目光里,他泼墨挥毫,沉稳运笔,寓意深远的“中韩友好”四个大字顿时跃然纸上。此时此刻,尽管语言不通,但两国小朋友的心却已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表演结束后,两国小朋友还互赠了礼物。

  处处流连忘返

  韩国天气好像在考验小记者,从7月12日起韩国各地普遍下起了小雨,但没有阻挡住小记者们参观的脚步。

  据了解,韩方十分重视此次采风交流活动,不仅根据小记者的特点和需求,安排中韩青少年同台演出、互动交流,还组织小记者到韩剧《冬季恋歌》拍摄地南怡岛、《大长今》、《拥抱太阳的月亮》拍摄地景福宫参观采风。

  小记者们冒雨来到了韩国的“中南海”、总统办公地——青瓦台。据导游介绍,青瓦台是以房屋建筑特色而命名的,房顶用的都是青色瓦片。小记者们看到的一幢造型优美的白色大楼,便是韩国总统府,每一届总统在任期间,都会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来到韩国首脑机关的大门口,小记者兴奋地说:“我们到韩国总统的家门口了。”

  随后,小记者们参观了韩国有名的景福宫——封建王朝君主居住地。“咦,这真像北京的故宫,房子的建造风格是不是跟中国人学的?”小记者李博言的提问,把韩国导游玄青山逗乐了。他告诉小记者,中韩两国历史上联系紧密,就连韩国现在的行政体制也和中国唐朝时期的差不多。

  后来几天里,小记者们还陆续参观了国立春川博物馆、国立民俗博物馆、三星汽车博物馆、污水净化中心、2002世界杯足球场等,体验了韩国泡菜的制作过程,欣赏了美术与表演巧妙搭配的涂鸦秀《英雄》。

  难忘爱宝乐园

  惊险刺激的激流探险、梦幻神奇的狂欢节目、惊奇万分的魔法大战、超快感的尖端游戏,韩国之旅即将结束时,小记者们来到了期待已久的世界六大主题公园之一爱宝乐园,尽情体验动感游乐项目。

  导游向小记者们介绍,爱宝乐园由“美洲探险”、“环球集市”、“欧洲探险”、“魔术世界”、“动物造型园”五个主题构成,是尽情享受冒险和浪漫的童话世界。

  “你看,那不是北极熊吗!天气那么热,它们会不会中暑呀?”在动物造型园,小记者们看到

  憨态可掬的北极熊,一边抢着拍照,一边向工作人员询问。园内工作人员解释说,为了给北极熊防暑降温,他们每天都给它们送冰块,让其享受天然的生活环境。

  “啊……大下坡……我都快被甩出去了!”在欧洲探险园的超快感过山车上,小记者的尖叫声几乎把人的耳膜震破了。在乐园的招牌节目——“夏季泼水节”庆典活动中,小记者们手拿水枪,身披雨衣,与10多名演员展开水战。

  韩国采风收获多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韩国采风活动很快结束了。韩国国民优秀的素质、良好的社会秩序,以及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情谊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小记者。在返程的客车上,回想这几天的行程,大家意犹未尽。

  “在韩国吃饭,印象最深的一个是泡菜,一个就是很节约。”小记者们纷纷说道,在中国吃饭,尤其是在北方,吃饭的碗都很大,而且都盛得满满的,以示热情,但这样容易造成浪费。“在韩国这几天,我发现韩国人的饭碗都特别小,每次吃完了再盛,没有一个人会剩饭,这一点值得大家好好学习。”小记者李坤柔说。

  对于李坤柔所说的,刘姸君等小记者也纷纷表示赞同。“尽管是生活中的小细节,却让我们很受益。”

  意犹未尽、收获多多,不少小记者对于此次韩国采风给出了这样的描述。此次随团的镇江中国旅行社导游朱晓飞说,这次韩国采风,与韩国小朋友同游乐、共学习,不仅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也更好促进了中韩文化间的交流。“异域文化的体验和交流、代表祖国形象的责任感、团队协作的体验……小小少年走出国门看天下,相信这些都会成为他们日后成长之路上的宝贵财富。”

  活动结束后,不少小记者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远行,开始有些不习惯,但几天下来,他们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独立生活能力明显增强。

  “儿行千里母担忧”,小记者们凯旋,家长们的喜悦可想而知。毛女士是教育系统一名工作人员,她的女儿也参加了这次赴韩采风活动。从女儿拍的照片和讲述中,她看到了柔弱孩子背后的执着和坚持。“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还与韩国青少年交了朋友呢!很感谢报社组织这么好的活动,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利。”毛女士说。(相关报道见B4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向省级文明城市冲锋
   第04版:向省级文明城市冲锋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热线便民
   第07版:关注“周口作家群”
   第08版:关注“周口作家群”
   第09版:国内综览
   第10版:国际综览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活动
小记者玩转韩国体验异域情风
“德克士杯”
“多彩的暑假”
征文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