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晚 晴
 
 
 
2013年8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个紧紧攥你手的老伴

  ■李自强

  晨练路上,经常遇到一些身患脑血栓的老人,他们在老伴的搀扶下,一点儿一点儿地挪动腿脚坚持锻炼,那张曾经年轻而今满是皱纹的脸上洒满金色的阳光。看着他们紧紧牵手,搀扶相依共同远去的身影,我的敬慕之情油然而生。

  当人老了、生病的时候,紧牵他(她)手的大多是老伴那双有力、温暖的手。相濡以沫几十年,经历风霜雪雨,仍紧紧相握,挚爱相伴。

  邻居一对老夫妇,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两人恩爱相伴。两年前,老婆婆不幸被脑血栓病击倒,半身不遂,腿脚不便,生活难以自理。老伴成了她的“保姆”和“拐杖”,为她端屎倒尿,洗衣擦身,按摩捶背,做饭喂药,唠嗑解闷。为了她,老伴放弃了许多爱好和活动,日日夜夜与她相伴,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自从患病后,老婆婆整日唉声叹气,心情抑郁,常常发脾气,老伴只是默默忍受。老婆婆心情好时,他就搀扶她到门口吹吹风,看看新鲜。他对四邻说:“年轻时她对我好着哩,伺候得周周到到、体体贴贴,把爱都储蓄在我身上了,现在她有难处了,该是我回报爱的时候啦!”老先生一番话,说出了爱与被爱的道理,说得真好啊!

  1989年夏,父亲得了脑血栓,偏瘫在床。母亲精心照料父亲的起居衣食,任劳任怨。生病后的父亲脾气暴躁,经常发火,母亲知道父亲心情不好,总是忍气吞声。后来,母亲也病倒了。在最后的岁月里,母亲还牵挂着父亲,忍着病痛,挣扎着为父亲做饭洗衣,端药倒水。母亲去世后,父亲轮流到儿女家住,虽然儿女们都有一颗孝顺的心,但父亲仍常常暗自垂泪。儿女虽有孝心,但总没老伴那样细心、那样无微不至、那样暖人心窝。在母亲去世六周年的祭日前一天,父亲终于也撇下儿女追随母亲去了。

  俗话说,“老伴,老伴,老来相伴”。在你老了、生病的时候,他(她)就是陪伴你、照料你、爱护你的那个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专题
   第06版:高温下的“烤”验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晚 晴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告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旅游/资讯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广告
那个紧紧攥你手的老伴
发脾气是
健康的克星
她胜似亲妈
夏天喝茶六项注意
老人健身:十个要诀防止运动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