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百姓写手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年爱情

  ■李艳春

  曾读过作家李唯的《一九七九年的爱情》,印象非常深刻。一九七九年,我还只是个小娃娃。自然无从感受那个时代的风云变幻。但通过阅读作品,似乎得以窥探旧时代的情感密码而感慨良久。

  故事很简单。一九七九年的王团乡,大年初二的这一天,两个耍社火的队伍遇上了。结果苏堡子村的杨秀女爱上了崾岘村的周武生,两人约定,山里开始种麦的时候,周武生来娶杨秀女。到了约定的时候,杨秀女左等不来,右等不来那个周武生。百般无奈中嫁给了一个自己不爱的男人。结婚好久,性格刚烈的杨秀女拒绝与丈夫同房,只有她自己知道,她在等那个人,一直在等。远走他乡的周武生回来了,他要为杨秀女打造一个崭新的明天。而心爱的女人早已嫁人了,新郎不是他。痛苦的周武生决定隐姓埋名在杨秀女家做个零工。拘于传统礼教的束缚,杨秀女又不能与周武生相爱。

  毒辣辣的太阳下,杨秀女匍匐着“刷刷”割倒一片麦子,猛一抬头,眼前就是从另一面割过来的周武生,目光灼灼。杨秀女压抑着内心的波涛汹涌,扔掉手中的镰刀,落荒而逃。婆妹子爱上了周武生,要嫂子杨秀女保媒。婆妹子精明透亮,她看懂了嫂子的深情,但她执拗地让嫂子牵线。她要破坏掉嫂子的爱,保全哥哥的家庭。杨秀女万般无奈,只好牵线。周武生痛心疾首,拒绝结婚。这边婆妹子又苦苦哀求,杨秀女真是这整颗心啊,被火烤着,炙着,一边是自己深爱的男人,一边是传统道德的束缚,她是人家的媳妇,她已无法拒绝婆妹子的请求。最后狠下心的杨秀女,挥泪斩情丝,毅然再次请周武生娶婆妹子。咫尺天涯,你在我身边,你我相爱,今生却无缘牵手!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道德观,我们不能拿现代的眼光去苛求他们。我们不能嘲笑他们的愚昧与保守。那是我们的父辈用自己生命的体验来感受属于他们的爱情。这份被命运嘲弄被挤压的情感是如此浓烈,又是如此无奈,如此余恨绵绵,让人无比叹息!

  旧时爱情,常常是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言;常常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常常是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含蓄委婉,深情无限。姑娘们满怀心事,将细密的情致绣在手帕上,绣在鞋垫上。爱你在心口难开,却又暗许终生。

  旧时爱情,多半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传统礼教森严,令人不敢逾越雷池。但爱情是人类心灵之花,没有谁能阻挡扼杀它的鲜活和美好。如今,大多是自由恋爱,没有了所谓封建礼教的束缚。然而,终于自由的我们,在品尝爱情的甜美之后,似乎渐渐发现,也失去了太多。没有了等待,也就没有了浓烈的思念,没有了波折,也就没有了丰富,当爱情变得愈加便捷和快餐之后,同时也遗失了太多美好 ……

  回望旧时爱情,却见一弯明月,依稀挂楼头,有隐约二胡传来,吟唱那凄美的化蝶传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周口边界行
   第07版:国内综览
   第08版:国内深读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体育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读 书
   第15版:百姓写手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楼市家居
   第18版:楼市动态
   第19版:楼市/深读
   第20版:楼市/广告
   第21版:时尚/潮流
   第22版:家电/关注
   第23版:商业/聚焦
   第24版:楼市/广告
感动
女儿学走路
那年爱情
夕阳浓情
秋天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