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周口博客圈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青荠菜香
■王 伟

  上周,单位里有两个同事的孩子结婚,我去参加婚宴,大鱼大肉吃了一通。觉得有点腻了。妻子说,下周给你清理清理肠道。我当时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前天下班回来,妻子说,咱们今天改善一下伙食,让你尝尝春天的味道。没想到平日里大大咧咧的妻子也变得诗意起来。我问,到底做了啥好吃的?妻子卖起了关子,你要是喜欢吃的话,就胜似佳肴。

  原来妻子到野外挖了荠菜,做了一顿荠菜水饺。

  吃着久违的荠菜水饺,我又回想起儿时挖野菜的情景。那时生活比较困苦,打的粮食不够吃,到了春上,田间地头、河坡路边,各种野菜开始生长,大人小孩都去挖野菜,荠菜、灰灰菜、面条棵儿、马齿苋……荠菜是最受欢迎的,它味道清香,可以变着花样吃。

  那时吃得最多的就是蒸荠菜,做法非常简单:荠菜择好洗净,晾去上面的水分,面粉分次撒入,边撒边拌,直到荠菜表面均匀沾上一层面粉。这是关键的一个环节。如果拌面多了,会出现蒸不透的干面,吃起来噎人;如果拌面少了,蒸出来的荠菜太湿,也不好吃。

  母亲经验丰富,蒸出来的荠菜干湿恰到好处,泼上蒜泥,滴上香油,然后拌匀,我们全家人吃起来大快朵颐。荠菜除了蒸着吃,还可以做荠菜煎饼、荠菜水饺。

  荠菜不仅味道鲜美,还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据科学分析,荠菜具有清肝明目、中和脾胃、止血降压等功效,被称为“天然之珍”。

  现在县城四周都被居民小区和工业厂房包围,四野望去,除了高楼,还是高楼,连绿色都很难发现,更别说野菜了。

  妻子为了挖荠菜,骑车跑了十几里路,原来很容易找到的野菜成了“隐士”,退居到城市边缘。“90后”的孩子恐怕难以理解我们对野菜的情感,也无法感受到挖野菜的乐趣,这样想来,我心中升起一种莫名的怅惘……

  (作者博客:http://blog.sina.com.cn/u/3640064722)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广告
   第04版:时政要闻
   第05版:城事社区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体育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周口博客圈
   第15版:周口文化/旧闻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时尚消费
   第18版:酒坊/酒韵
   第19版:魅力家居
   第20版:家居/家装
   第21版:建材家饰
   第22版:时尚/家居
   第23版:食尚/美味
   第24版:美食/广告
大妞和二妞
雁归来
二月二,想念爷爷
青青荠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