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小记者周刊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假过半 你的作业咋样了

  

  本报讯 这几天,不少小朋友晒起了自己快乐的暑假生活。有小朋友去韩国旅游,吃了各种国内没有的美食;有小朋友去景德镇学习了陶艺;有小朋友回了乡下老家,体验了没有父母管教的自由生活……

  小朋友得意之时,有家长冷不丁地扔下一句话:“你们的暑假作业做完了吗?”顿时,让之前在QQ群里得瑟的小朋友不再得瑟。

  暑假过半,孩子的暑假作业咋样了呢?有没有家长布置新的暑假作业呢?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小朋友。

  学校作业刚做一大半  妈妈又布置了新作业

  家住人民路的何洋下半年上六年级,6月底放假,她的两本暑假作业在7月5日前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正当她舒了一口长气为自己庆贺的时候,她的妈妈刘女士又给她布置了新的作业。

  7月6日,何洋去北京参加夏令营活动。活动持续一个周,刘女士规定,每天晚上都要写日记,为此,还专门给何洋买了一个本子,作为“暑期社会体验作业本”。尽管是“高压政策”,何洋还是很好地完成了这些作业。每次写完日记,她都会通过微信与妈妈分享她的收获。

  何洋说:“有时候觉得挺累的,不想写作文,不过毕竟亲身参与了,把体验写下来也是不错的。”有时候,白天活动太累,何洋也会“偷懒”,隔几天再写作文。

  昨天,刘女士给记者分享了女儿从微信上发来的“暑期社会体验作业”,里面有她参观消防队,体验消防官兵平日训练的辛劳;有她海边踏浪,和同学嬉戏玩耍的情景……“这些都是她之前活动的日记。暑假里参加舞蹈、钢琴特长班的感想,她要过几天才能写好。”刘女士说。

  对于漫长的暑假,刘女士觉得让孩子多参与一些夏令营活动、多体验生活,对孩子成长是有好处的。刘女士说:“这已经是孩子第二次参加夏令营活动了,孩子自己也蛮喜欢的。”

  何洋说:“特长班结束,妈妈会带我出去旅游。8月20日开始收心,到时候再把学校布置的剩余暑假作业写完。”

  有的家长力主减负  只为让孩子过一个快乐暑假

  近日,市区小学一位班主任对班里部分学生进行了一次电话家访,谈话主要围绕“暑假过半,你家孩子的作业做得怎么样了?”

  班主任告诉记者:“一圈电话打下来,除了成绩好的孩子每天自觉做一点外,2/3的孩子都等着最后几天搞突击。”有一些孩子是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看的,他们趁父母不在,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完全处于放羊状态。还有一些学生跟着父母出去旅游了,没时间写,要等回来了再写。

  班主任说:“有一位家长,他对孩子写不写暑假作业无所谓,甚至连孩子的作业本都找不到了。”

  这位家长姓刘,在中州大道开五金店。暑假一开始,他就让孩子坐在店里捧着电脑看动画片、玩游戏,晚上则让他和邻居家的孩子出去散步、锻炼。

  刘先生说:“考完试,孩子把作业本拿回店里,我简单翻了一下,作业不多,就两本子,作业内容比平时的家庭作业简单很多,所以,我觉得孩子没必要做作业。现在,我连作业本都找不着了。前两天,孩子他妈妈问起,我在店里找了一圈,没找着,以为放在家里了,在家里翻了半天也没找着。”

  刘先生说,孩子现在上小学,他不想让孩子过早、过多地被作业压着,因此,暑假也没给孩子报补习班,只希望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周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论道周口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教育资讯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题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园地
暑假过半 你的作业咋样了
小记者生活——我的终身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