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铁水牛
 
 
 
2014年9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情选择
■王 君 赵一钒

  诺贝尔说,有什么样的选择,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我说,选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就会有什么样的心情。无论是古时的轿子、帆船、马车,还是现代的汽车、轮船、飞机,不同的交通工具在发挥缩短人们交往距离功能的同时,会让我们拥有不同的心情。

  如今,速度快慢不再是我们选择交通工具的唯一标准,舒适度、安全系数、便捷性等诸多因素,才是我们选择出行方式的N多理由。

  有的人喜欢乘飞机旅行,他们喜欢感受飞机起降和遇见强对流天气时在云里雾里穿梭的快感和刺激。当飞机离开地面的一瞬间,人们的感受很像坐过山车,鼓足了劲儿向上冲;喜欢透过窗户俯视地面,一切都变得很渺小,楼房都变成了积木,马路变成了树枝,汽车则变成了树枝上爬行的蚂蚁;喜欢看千姿百态的云,当飞在云层之上时,感觉天就快被冲破了,蓝天就在头顶,心胸豁然开朗。

  有的人喜欢坐轮船旅行,他们喜欢轮船在海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豪迈气势和大自然风雨飘摇的魅力。风和日丽,乘着轮船荡漾在宁静的大海之上,看着日出日落、沙鸥翱翔,好像走进了一幅连绵不断的画卷;狂风暴雨,乘着轮船飘荡在大海上,轮船就像一片绿叶在风雨中飘摇,让人充分感受到大海的震慑力和大自然的魅力。拥有海一样的宁静,才能拥有海一样的波涛汹涌;拥有海一样的胸怀,才能拥有海一样的人生。

  有的人喜欢骑自行车旅行,他们可以恣意享受大自然的美丽风景。我有一位好友,他曾自己骑车从周口到拉萨。当时我认为骑车就是一个体力活,累得要死还有什么闲情逸致看风景,但好友却不这样认为,他只对我说了一句话:我只是单纯地喜欢骑车在路上的感觉,虽然很累,但我是自由的、充实的,不在乎旅行的终点,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欣赏风景的心情。这是一种完全融入大自然的旅行方式,可以体会到最真实的自由感觉。

  而我却独爱坐火车旅行,尤其是坐慢车旅行。我第一次坐火车是去上大学,也是一个人,感觉挺兴奋的,还没有座儿,旁边站着的也都是一群穷学生,大家在一起聊得很开心。

  坐在慢慢行进的火车上,眼前的景物向我们缓缓地飘过来,像一个慢慢拉近的镜头,然后又慢慢地离去。而坐在快速行进的火车上,眼前的景物飞过来又飞过去,有时快得让人来不及看清,来不及思索。三十年来,我坐火车行进在同一条路上,看着一个个城镇,从低矮的房屋、萧条的街市、骚动的人群,到万丈高楼平地而起,还有那些川流不息的街道、谦卑有礼的人们,看着他们慢慢地成长。当我们回忆过去时,就会发出岁月如梭时光荏苒的感叹,这使我们更加珍惜时光,珍惜现在。

  我也有过亲身经历,有一次坐火车二十多个小时,下了火车仍感觉还在火车上,做梦也梦到自己还在火车里,这样的感觉一直持续了三天。我以为自己病了,去看医生,医生说是耳蜗神经产生的惯性,过几天就好了。

  选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就会有什么样的心情!无论是哪一种交通工具,都能在旅行路上为我们带来幸福和美好。来吧!让我们选择最喜爱的交通工具,一起用心去旅行、去感悟,用那些生命中最原始、最真挚的冲动去圆自己的梦!

  随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专题
   第10版:教育资讯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活动
   第21版:成长活动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活动
生本寂寂
心情选择
秋,舞动着
咏 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