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票费”信息公开与否法律说了算

  ■胡印斌

  

  据媒体报道,因退票被收取20%服务费,律师董正伟要求国家铁路局公开定价信息和退票成本信息,铁路局回复称“不属于公开事项”,董正伟遂起诉对方。日前,北京市一中院判定国家铁路局败诉,认为原回复行政违法,予以撤销,判决其重新答复。

  仅仅一句“不属于公开事项”,就试图遮掩问题,规避责任,未免太过轻巧。在国家铁路局与铁路总公司已然“分家”的情势下,依据相关法律,旅客、货物运输杂费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当由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规定。因此,国家铁路局有责任有义务解释清楚收费依据、标准设定乃至退票的相关成本信息。

  这是一种常识。但凡涉及民生的收费项目,没有理由不公开相关信息。已经进入政企分开的铁路部门,不该再延续以往的惯性,动辄就忽略民意。其实,并不是说退票就一定不能收费,而是收费一定要恪守程序正义,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不然,想起一出就是一出,想收多少就是多少,亿万旅客的切身利益又该如何保障?

  此外,这一事件也暴露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实践中面临的一些问题。一者,现行条例规定的公开事项还比较粗线条,缺乏具体、细密的规定,相关行政部门往往以“公开范围”作挡箭牌,随意曲解条例,擅自扩大不公开的范围;再者,长期以来,一些政府部门习惯于权力的封闭运行,在对法律条文的理解、对实践事务的判断上,往往倾向于不公开。这也与政府部门的利益诉求有关,这一点在涉及收费项目公开方面尤为明显。

  面对种种纷扰,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该认真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义,以最大的诚意推进信息公开,不能随便找借口扩大不公开范围,甚至连理由也不讲,只是简单强调“不属于公开事项”了事;更不能漠视民众对于政府运作的知情权,试图维持权力的封闭运行。

  另一方面,信息究竟应不应该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不能仅凭行政部门的一句回复,而是应该听从法律的裁定。不可否认,此前,很多有关起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案例,原告败诉的比例极高。去年,北京大学相关机构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尽管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已占中国行政案件一审的10%,但法院驳回起诉的较多,而原告胜诉的情况较少。然而,随着法律的普及,以及整个社会共识的增进,这种情况正在逐步改进,这一次,北京市一中院关于退票收费的判决就是例证。

  公权力部门似乎应该明白,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该早公开的,一定要及早公开。这不仅仅是民众的意愿,更是法律赋予民众的正当权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7版:公益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广告
   第23版:汽车/广告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退票费”信息公开与否法律说了算
身在远方
心系村庄
错字落聘
不要认为底线可有可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