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红尘情爱
 
 
 
2014年9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容易上火
就难爱

  恋爱讲义

  有天下班时,在塞满了车的街上,隔着车窗,我看到一幅景象:

  一对大学生似的情人,本来骑着摩托车,男载女,两人不知怎的一言不合吵了起来。男人于是把摩托车靠着人行道停下来,嘟哝了几句后,女生背过脸去,男生想把她扳过来,她不依,于是,男人用力地把他的安全帽掼在地上!

  一声巨响。女生似乎也说:“你会摔,我也会!”她也摔了。

  用力甚猛,两个安全帽像两个破鸡蛋一样,无辜地躺在地上。

  如果我认识他们,那一刻,我好想跟他们说,你们两个人在一起,如果脾气不改改,一定是两败俱伤,不改,就分手吧!

  摔安全帽可以解决问题吗?当然不行。

  谈感情要见微知著,如果不想嫁到或娶到一个暴力狂,那么就看看他一时暴怒之下会不会有大动作出现。

  太容易上火的,千万快走。不要安慰自己说,他只是会捶墙,不会伤害你。那样的行为,很容易有高级版。

  这幅画面,让我想到世说新语里头的王蓝田忿食鸡子的故事。这个故事对于暴躁者的描写很活灵活现。

  故事是这样的:

  王蓝田(蓝田是世袭爵位,他爸爸是王安期,是个爱民好官)想要吃鸡蛋,用筷子插,没插起来,他就气得把鸡蛋丢到地下,鸡蛋在地上转个不停,他就用木屐去踩扁它,又没踩到,更气了,就把鸡蛋从地上捡起来,放进嘴巴里,咬破了,马上吐出来(这是一种对鸡蛋的报复吗?)。旁观者把此事传到王羲之那儿去,王羲之笑了,暗骂他一无可取。

  忘了自己本来只是要吃鸡蛋,吃不到,就把鸡蛋当仇人了。

  爱不到,或得不到自己所要的,就把你当仇人了。

  我看过一个中年男人,在创业过程中,妻子一直跟着他,受尽委屈,也尽责地养儿育女,后来,妻子到底受不了他所谓的逢场作戏,决心离开,结果他对付起妻子来,黑白两道加律师什么都用上了,就是要让她不好过。人生活到一大半,最大的仇人是当初最亲密的枕边人,想来荒凉。

  这种暴躁型的人,在事业上未必会一无是处,不过,如果不改其性的话,能够永续经营的可能性不高;跟他相伴一生,可就辛苦了。这种人会忘了当初为了什么跟你吵架,也会忘了人生到底有什么目标,就跟你一直周旋报复下去。

  有这种暴怒性格的,不只是男人。

  一时盛怒,什么事都做得出,伴侣怎么可能平安度日。

  弄得心惊肉跳的,不是爱。

  有一种人不动手丢东西或捶墙,他会用言语先伤自己,其目的是让你跟他一样难受。比如:“我知道你就是瞧不起我!”“对啦,我就是配不上你”……这不是自谦,是语言暴力。

  有些话是双面刃,而向外头的那面还更锋利些。 

  (吴淡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不应湮没的历史
   第06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题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她/健康
   第24版:健康/关注
孝心是块试金石
太容易上火
就难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