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机谢客
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言者有意

  ■张丽

  

  节后,继续说有关节日旅游的话题。七天假期中,《人民日报》记者分赴各地,探访公职人员如何迎接“国庆纪律大考”。记者带回的报道中,有这样一件事。江西某知名景区负责人张华(化名)手机“被迫”处于关机状态。究其原因,打电话要求免票的太多,有些不好推托,张华只能“关机谢客”。张华无奈地表示,“打电话过来的人,有些是亲戚朋友,有些是政府主管部门人员。每到旅游旺季,总是有很多人通过各种社会关系打电话要求免票。”“今年的‘人情票’估计有两三万张,平均每天有上百张。以往旺季时即使关机,每天也要免票1000多张。”

  负责人关了机,都躲不开的“人情”,要么是情深似海,要么是来头太大,无论哪一种,都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够着的。相对于那些要冒着各种危险的逃票攻略,这些人情票为的还真不是省几个钱。尤其是那些“政府主管部门人员”,不会连这点钱都花不起,但是如果这点面子都要不来,可就兹事体大了。

  这种人情,严格上来说并不是人情,而是权力欲膨胀。某些公职人员对手中的权力没有敬畏之心,反而将之作为炫耀的资本。有权不使过期作废,哪怕只是为了几张门票。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说法,今年平均每天免票上百张,往年则十倍于此。窥一斑而知全豹,全国大大小小的景点,每年要送出去多少人情。关机能谢客?这根本就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景区涨价的时候,管理成本高是个重要说辞。试问,能不能别老把成本放在我们这些“不通人情”的老百姓身上,也让有权有势的同志们分担一些?别的不说,把过去人情票的账给结了,就能填上不少亏空吧?

  所以,怪不得门票的价格降不下来。在每年黄金周例行的 “吐槽”中,群众对门票涨价的不满可谓罄竹难书。今年5A级景区门票平均突破百元关口,而国庆七天的盘点披露,全国纳入监测的124个直报景区门票收入16.04亿元。门票涨价的合理性、合法性屡屡被质疑,但谁也没办法,传说中能管事的“有关部门”没有发力,不知道在这“泄力丸”里,人情票是不是一味主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周口好人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健康
   第24版:亚当/夏娃
收尾不收场 作风建设在路上
关机谢客
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谁威胁谁
不想“过劫”你就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