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想“过劫”你就转身

  ■魏润身

  

  据《中国日报》报道,国庆7天6场宴席,“成都花舞人间景区的黄小军很着急,长假忙得焦头烂额,同学和朋友们的婚宴则让他吃不消,“不放假去不了,但礼尚往来是应该的,只是7天就送完一个月的工资,很心疼。”

  类似黄小军这样的网友们也纷纷吐槽,一位网友竟然把自己的签名改成“七天长假,我不是正在参加婚礼,就是正在赶往婚礼的路上。”现在份子钱越来越高,少于600元的拿不出手, “红色炸弹”把七天长假炸得支离破碎,过节实为“过劫”。网友纷纷感慨“伤不起”。

  婚丧嫁娶,礼尚往来,大多人都免不了。可在如今婚礼越办越大,礼金越来越高的风气下,如何使自己尽量活得自在,那就看你自己了。出份子送礼金,应该分别出几种情况:第一,礼金表达的是祝福与情义,它既不可完全用礼金的多少衡量,却又少不得它的分量,为了表达情谊的轻重,对你真正的至爱亲朋,你应该量力而行地掂对,费些思量是必须的。第二,如果你接受过人家的礼金,那你就得礼尚往来还情于人,别发憷行情见长,谁让“事过境迁”与时俱进呢。

  其实,最令人纠结的是第三种关系。曾经的同学和只有一两面之交的朋友,他们一旦有了突发事件或紧急需要,我们尽可力所能及地帮忙。但是礼尚往来的礼俗最好少掺和,不速之请也完全可以彬彬有礼地拒绝。如果“曾经”统统成为你礼尚往来的对象,那就别怨“红色炸弹”频频来袭了。

  简单、简约是人生的境界,它不仅仅体现在衣食住行上,更彰显在人事人际上。生活之累、工作之累大多累身,周旋人际累的是心,“伤不起”是自找的。故此,简约人事简约关系,学会抽身学会拒绝,安静下来不去招麻烦不去惹麻烦,过节也就不再“过劫”了。

  人生有多少邀约请柬是你真正向往渴望的?非此就请遵从你的内心,只要无愧于他,转过身去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周口好人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健康
   第24版:亚当/夏娃
收尾不收场 作风建设在路上
关机谢客
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谁威胁谁
不想“过劫”你就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