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文娱新闻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么娱乐至死 要么文艺至死

  一个是当下萧条的传记背景,一个是如今荒芜的文坛背景,让许鞍华对《黄金时代》的探索输不起。就算许鞍华输得起,萧红却输不起,因为这个时代,几乎没有人愿意,或说有这个能力来以电影的方式祭奠远去的萧红,一旦《黄金时代》走了样,萧红在阅读习惯沦丧的新新人类的世界里,极可能万劫不复。

  谈《黄金时代》,离不开文学,但许鞍华并没有拘泥于文学,所幸它没有成为一部以文学励志为诉求的电影;谈萧红,又离不开爱情,所幸它也没有沦为一个八卦三俗的故事。

  在众多叙事的可能性中,许鞍华选择了最容易沉闷不堪的纪录手笔,并以此获得了丰富的可能性。影片围绕着萧红,以“东北作家群”众生相的方式搭建积木,包括萧红在内,每一个出场人物都成为了故事的讲述者,他们或正襟危坐,以被观众采访的姿态娓娓道来,或在故事的情境中突然出戏,为你解读着关于萧红的种种。这对于生活与情感大量留白的萧红来说,怕再没有更加公允的方式来诉说她这人生的短途。为此带来的人物视角,是多角度、多视野、多立场,也是备受争议性的。在探求没有绝对真相的历史时,不论是非,忠于还原,这不失为一种聪明而智慧的选择。

  在诸多的表达可能中,许鞍华又选择了最容易捉摸不透的诗性表达。诗性的语言是感性的、跳跃的、灵动的,尤其是主观的,因此呈现出来的萧红也是朦胧而又清朗的,摇曳而又静止的,淡然而又浓稠的,透亮又不可触摸的。

  正如片中萧红对骆宾基所言:“我的绯闻,将永远流传!”在娱乐至死的电影市场,萧红的故事完全可以是个民国八卦,但许鞍华偏偏选择了一条文艺至死的道路,以诗性的表达、诗意的语言为文青出了一道考古题,它就像是给娱乐至死的市场投下一枚深水炸弹,等着时间来发酵。(曾念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专版
   第10版:教育视界
   第11版:国内综览
   第12版:国际综览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园地
   第21版:成长园地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广告
许巍的歌变了吗
《奔跑吧兄弟》首播
要么娱乐至死 要么文艺至死
姚晨首度开腔回应“出轨门”
吴宇森望新导演有实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