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心灵视窗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儿童时期
容易发生斜视

  1.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全,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的平衡,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视的发生。双眼单视功能是后天逐渐发育起来的,婴儿出生后两眼虽可转动,但看不清物体,更谈不上双眼球协调运动和单视功能,这种功能的建立如同视觉功能一样,是在后天的生活实践中得到应用,更重要的是反复接受外界清晰物像的刺激,逐渐地发育和成熟起来的。婴儿出生后两个月能够大体融像,精确融像功能的建立要持续到5岁以后,立体视功能建立最迟,6~7岁才能接近成年人。这段时间如果患有高度屈光不正和屈光参差,使两眼看到的物像大小不等,清晰度差别太大,造成光学上的障碍,不能形成双眼单视,也可引起斜视;又由于视网膜黄斑发育异常,黄斑疾病以及视觉传导通路出现疾患,造成感觉上的障碍,不能形成双眼单视,也可引起斜视;还由于一些儿童原来形成的双眼单视不稳定,此时任何一个外界因素的刺激,如发烧、惊吓、轻微的外伤,都能使这种不稳定的能力减弱或丧失而引起斜视。经常听到一些斜视儿童家长抱怨,我孩子的眼睛是发烧烧斜的或是从床上掉下来摔斜的……,其实这些都是诱因,真正的原因是双眼单视功能没有牢固的建立,这种情况多发生在神经类型较弱的儿童。

  2.先天发育导致儿童斜视。这种斜视多由于先天眼外肌肉的位置发育异常,力量不平衡或支配肌肉的神经麻痹所致。也有的由于孩子生产过程中,使用产钳造成婴儿头面部损伤,或者母亲生产时用力过度,致胎儿颅压增高,产生大脑点状出血,这种出血如果仅在一般区域,不会造成影响,如果在指挥眼球运动的神经核处则会引起眼外肌麻痹。

  3.眼球发育特点使儿童易患斜视。以前我们谈到由于儿童眼球小,眼轴短,多为远视眼。又因为儿童角膜及晶状体屈折力大、睫状肌收缩力强,即调节力强,这样的儿童要想看清近处物体就需要更多的调节力,同时双眼也用力向内转产生过量的幅度,最容产生内斜视,这种内斜视是由内调节过强引起的,叫做调节性内斜。

  4.眼球运动中枢控制力不足。这种斜视不是眼球本身出现了毛病,而是指挥中枢机能紊乱调控失灵引起的。主要表现在双眼向内的集合运动与双眼向外的外展运动之间的不平衡。集合过强或外展不足,或两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内斜;相反的,外展过强、集合不足或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外斜。如同拔河比赛,哪边力量强,眼球就朝向哪边跑。(王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印 象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闲 情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公 益
   第23版:健康/关注
   第24版:亚当/夏娃
为什么儿童时期
容易发生斜视
儿童患斜视 应早做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