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2014年12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读新崛起的郸城县中医院
中医护理服务更专业更优质
  郸城县中医院护理队伍犹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晚报记者 徐松 文/图 

  通讯员 王珍 张永红

  

  优质的护理服务撑起医院医护半边天,更是医院深入人心的品牌,郸城县中医院结合医院特色,提出并提升中医护理服务,让中医护理更加专业、更加优质。

  201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出“提高中医药服务,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号召,郸城县中医院就势成立了中医护理部,并提出“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突出中医特色护理,切实加强基础护理,改善护理服务,提高中医特色优质护理服务质量,保障医疗护理安全”的护理理念。如今,该院的中医护理服务不仅有独具特色的护理理论、技术方法和服务模式,还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医特色的优质护理服务措施。

  

  中医护理  全程守护

  优质的中医护理服务模式是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是一个全程、优质、连续的服务。该院在继承传统护理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学护理理念,制定了符合医院发展的中医护理标准、临床护理服务规范,为病人提供饮食、起居、情志、服药、保健、康复等中医药特色的康复和健康指导,将突出中医药特色贯穿于整个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的全过程。也就是说,护士对病人的服务不再是简单的洗头、洗脚,而是从病人入院到出院全程护理服务,将床位管理落到实处。

  

  边学边练  形成特色

  为提高中医护理技术水平,郸城县中医院护理部先后派出护理骨干到天津市中医院、河南省中医学院一附院等学习中医护理技术及有关中医知识。今年6月,该院又派康复科两名护士到天津某医院学习火疗。她们学习归来后,把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总结归纳,运用到临床实践中。

  中医护理服务根据中医防重于治、注重养生的理念,发挥其在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养生康复中的作用,如对高血压病人采取耳穴压豆的方法,达到降压的效果。该院内一、内二、内三、内五等科室先后开展了中药足浴、耳穴压豆、拔火罐、腹部按摩、刮痧、艾灸等中医特色护理项目。目前,该院中医特色病区已实现全覆盖。

  

  以人为本  优中求精

  该院中医护理部从行为规范、服务规范、文明用语、服务禁语等方面规范和统一护士言行,在护理工作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提供精细化护理”的服务理念,使病人从就诊到出院都能享受到人性化、规范化服务。

  该院在运用现代化的医学检查、治疗技术的同时,更多关注病人的心理感受、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整体、辨证地对待病人。该院中医护理部不仅用中医传统手法减轻或缓解病人疼痛,还能及时与病人沟通,为每一位病人制定人性化,个性化的护理方案,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对病人的人文关怀融入护理技术操作。

  截至目前,该院中医护理部在遵循中医整体观念、辨证施护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注重运用中医的饮食、情志、康复等护理措施,因人、因病、因情施护,使护理效果更好,以树立中医护理服务的品牌形象。

  如今走进郸城县中医院,中医护理服务入心、入脑的“空姐服务”标准,让人感觉如家人般亲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 评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教育资讯
   第09版:国内综览
   第10版:国内深读
   第11版:国际综览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公 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活动
   第21版:成长园地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太康“小铜女”引省城各界争献爱心
中医护理服务更专业更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