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铁水牛
 
 
 
2015年7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忍让是健康长寿的“维生素”

  ■史学敏

  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这是一种高度宽容和忍让。从古自今,许多名人志士,在关键时刻的能忍和不能忍,给人们留下了不同的经验和教训。比如,姜太公能忍把鱼钓,活到八十又保朝;伍子胥能忍要过饭,挨门乞讨品德高;霸王不忍乌江死,盖世英雄一旦抛;李白不忍贪美酒,死在江心顺水漂;吕布不忍貂禅戏,白门楼前人头掉。可见,忍让是一种博大,它能包容人间的喜怒哀乐;忍让是一种谦虚,它能使你在人生的几十年里健康幸福和洒脱。

  忍让就是洞察。世界上由无数矛盾组成,任何人或事物都不是尽善尽美的。常言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在世上,不能苛求他人,也不能苛求自己,常用忍让的眼光看世界、事业、家庭和友谊,才能使你经常保持一颗平常心。

  忍让就是一种宽容。对于同事的批评、朋友的误解、邻居的对不起、夫妻间的反目、兄弟姐妹间的不和、婆媳间的这这那那,过多的争辩和反击实不足取,惟有冷静、谅解和忍让。人们常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进一步悬崖绝壁;让三分风平浪静,争一时人仰马翻。”忍让实乃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它能减轻人际间的磕磕碰碰、摩擦和无谓消耗。忍让不是软弱无能,而是理解人的一种风格,有觉悟、有素养是促进健康长寿的妙招。

  忍让就是一种忘却。生活在世上,人人都难免有痛苦、有伤疤,动辄去揭,便添新创,使你气上加气,思想上的伤疤更难愈合。忘记同事昨天的是非曲直、忘记妻子的过错、忘记朋友先前对自己的指责、忘记邻居昔日的不和,这种忍让就是一种高尚的美德。它能化解心头所有的仇恨、能使你自觉抚平受伤的心灵。放眼明天,学会忘却,只有忍让,生活才有阳光、才有快乐。

  忍让就是一种理解。人们常说:“理解万岁。”当亲人同事做错了事、亏了情、屈了理时,我们不防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给他一个情面上的台阶、一次改错的机会,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忍让就是名医良药。忍让能够开辟人类健康之途,它是一个良好的心态、是一味摆脱烦恼的良药、是一种不需要投资就能保持身心健康的“维生素”。

  牢记忍让,就不容易发脾气、闹情绪,跟别人起冲突。心中无怒火,自然能吃得香、睡得着、笑得开心。忍让一世,健康愉快一生。可见,从古至今“忍让”是一门人生中的必修课,学会忍让就是学会了关心他人和尊重他人、学会忍让就是学会做人、学会忍让就是学会了生活、学会忍让就是对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贡献。劝君常常保持一颗忍让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广告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城 事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公 益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汽车/市场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汽车/广告
忆屈原
黄昏中的呼唤
忍让是健康长寿的“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