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重学历轻技能准技工“热销”十万年薪难求高级技工

2010-07-27 16:56:35 | 来源: 天津网
 


资料图片

    昨(25)日,本报以《机电制造企业:“找人才真难”》为题,对上周末的一场技能人才招聘会上,众企业感叹技工难找的现象进行了报道。

    昨日,本报记者深入调查高级技工人才紧缺现象发现,以往重学历教育、轻技能培训的教育体制严重影响了技能人才的培养。不过,目前各方观念都在发生巨大的转变,更多的学生及在职人员,希望挤进不愁找工作的“蓝领”队伍。

    现状探访

    青黄不接 退休技师成“大拿”

    今年已经65岁的马志强师傅,还在干着退休以前的工作。马师傅是本市某重型机械厂的高级技师,他所在的单位35岁以下的工人有300多名,技师只有十几个人,高级技师只有两人。由于高级技术人才出现断层,许多关键岗位不得不返聘已退休的老工人把关,有的关键工序只有一名70多岁的退休老工人可以胜任。作为产品加工环节的核心指导者,马师傅不但承担了产品的制图、设计、检验、把关等工作,偶尔遇到技术难度大的产品,他还要进入车间手把手地教工人如何操作。

    据了解,高级技术人才已经成为本市装备制造业奇缺的关键性人才之一。目前本市所有技工学校培养的技工学生供不应求,镗工、铣工、车工、钣金工、安装工、氩弧焊工、机械技工等仍缺口严重。同时,现有的技工存量年龄结构偏高,多在40岁以上,技能水平偏低,初级工过半。

    年薪10万

    企业仍“忍饥挨饿”

    目前,本市拥有丰富经验的“高龄”高级技工成为“香饽饽”,月薪平均在4000元左右。坐落于本市空港物流加工区的松正电子就曾打出“高级蓝领,年薪十万”的广告,但如此丰厚的待遇仍找不到合适的人才。

    何种因素造成高级技工“告急”?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统计显示,本市技工队伍中高级技工(含以上)占技术工人的比重仅为10%左右,而按照国际劳工组织提供的发达国家的合理布局,中高级技工分别应为35%。随着老一代高级技能人才的逐渐退休,很多企业原本就奇缺的高级技能人才出现断层现象,并已实际威胁到企业经济的发展。培养一个高级技工需要一定的周期,目前,高级技工缺乏现象,主要还是源于20世纪末我国职业教育的萎缩,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国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对技工的需求大增。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