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四川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让梦想走出大山

2010-07-30 09:35:35 | 来源: 人民日报
 

    夏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多名“9+3”学生参加了培训;在成都市中职校文明风采大赛小品比赛中,“9+3”学生表演的小品《成长》取得了好名次……四川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一年多来,处处都有放飞希望的动人故事。

    “9+3”,即在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对藏区孩子提供3年的免费中职教育,这是四川探索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创举,也是四川教育史上藏区学生赴内地读书规模最大的一次。目前,已有1万多名藏区学生分别在四川的85所中职学校学习生活,健康成长。

    齐抓共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撑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的实施,此项工作启动以来,从组建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下,各部门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藏区各州县也建立了相应机构,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三州还选派了260名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好、懂藏汉双语的干部和教师,到“9+3”学校协助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今年4月,四川省教育厅成立了独立建制的“9+3”办公室,四川有15个市(州)成立藏区免费职业教育领导小组,成立独立的“9+3”办公室,部分市(州)正在着手建立“9+3”学生关爱委员会,为切实推进藏区免费职业教育计划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2009年,四川省财政投入2亿多元资金,对藏区免费职业教育计划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持。接受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的学生,均免除学费。对到内地中职学校学习的学生,入学第一、二年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第三年每人每年1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此外,还提供交通、住宿等每人每年1500元的杂费补助。与此同时,到内地中职学校就读的藏区学生还将整体纳入当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为改善“9+3”学校办学条件,2009年四川对38所学校每校安排300万的基本建设费,今年还将加大力度。

    真情关爱——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四川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紧密结合实际,将教育与关爱相结合,使藏区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开始新生活。

    许多学校的校长、教师把藏区的孩子视如己出;孩子们也亲切地称他们为爸爸、妈妈。在今年的招生宣传中,赴甘孜县宣传的乐山竹根职业中学的许副校长,是位女同志,高原反应特别强烈,一直都在吸氧,说话都困难,但当听到几名初三毕业生说“想去读‘9+3’,但是家长担心年龄小”时,她摘掉氧气罩,喊出:“我就是你们的妈妈,我在学校等着你们来”。在场的很多学生和家长感动得热泪盈眶。

    今年17岁的足巴甲,来自阿坝州若尔盖县,现就读于达县职业高级中学计算机应用专业。足巴甲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最难适应的就是上课始终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进度。针对足巴甲等“9+3”学生年龄相差较大,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学校采取了灵活机动的教学方法,文化基础课实现分层教学、分类要求、分类指导。现在足巴甲的学习成绩有了大幅提升。

    道不尽的感谢——藏区孩子成才不是梦想

    “9+3”免费教育计划,点燃了藏区孩子成才的梦想,也点燃了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梦想。藏区学生的精神面貌、行为习惯发生明显变化,基础知识学习、专业技能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攀枝花市建筑工程学校学习的170名藏区学生曾联名向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出感谢信。

    在今年4月举行的四川省2010年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简阳高级职业中学的达瓦泽仁获中职组钳工项目二等奖,近期他作为四川代表队成员参加全国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优秀奖;成都水电工程学校的灯真德吉获中职组钳工项目三等奖;内江市第一职业中学的洛泽仁、徐雍获中职组汽车二级维护作业项目优秀奖。他们这些成绩的取得,均得益于“9+3”免费教育计划。

    更可喜的是,很多学生积极向党团组织靠拢,有5027名学生加入共青团,推选入党积极分子2493人,其中27名学生光荣地成为了共产党员。

    据悉,至2013年,四川省每年都将组织1万名藏区学生到内地免费就读中职。这些经过职业技能学习与训练的学生,将成为适应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记者 刘裕国)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