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高考落榜生有出路:走“技术”路线也不错

2010-08-10 18:53:42 | 来源: 荆楚网
 

    高考落榜生如果想走“技术”路线的话,可以就读中职和技校,或者参加职业培训等。

    其实,学门技术好就业,待遇和发展空间不比其他途径的毕业生差。

    中职:报读享有奖学金

    适读人群:家境较差,考分不理想、动手能力强、想尽快就业的考生。

    报读中职也是高考落榜生的最佳出路之一。由于落榜生接受过3年的高中教育,文化基础比较扎实,接受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都比较强,如果做事沉着踏实,懂得运用职场礼仪,再加上读中职掌握一门技术,就会非常受企业青睐。

    高中生读中职,只要符合规定的条件,还能享受国家资助金。如高中起点学制两年,考生在第一年可申请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高中起点学制一年,在校学习期间也可申请同等标准的国家助学金。

    中职学校对高中生实行注册入学,学生可以持毕业证到选好的学校报名,一般学制一年或两年。

  

    技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

    适读人群:家境较差,考分不理想、动手能力强、想尽快就业的考生。

    高考落榜生如果想学一技之长,可以报读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

    全省今年共有140所技工学校,计划招收6万名学生。在武汉市,武汉第一技术学校(武汉技师学院)、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武汉铁路桥梁技工学校等都不错。现在技工学校的就业形势都较好,很多技工学校跟武钢、武船、东风、富士康等企业深度合作,办有校企合作的定向委培班,98%的毕业生都能成功就业。

    据了解,技工学校学生一样可以享受国家中职助学金和有关学费减免的政策。两年制学生,第一年享受1500元国家助学金,三年制学生,前两年可以享受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资助。

    职业培训:实训经验是就业优势

    适读人群:考生应从兴趣和特长出发,审视发展的可能方向,选择相应的资格证培训。

    职业培训有两大优势:一是就业前景非常好,因为我国产业升级,急需大量技能型人才;二是职业培训的教学内容和专业课设置灵活,可按职业岗位的需求和市场变化而调整设置,实用性强。培养出来的学生“即插即用”,走上社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目前武汉市的职业培训涵盖了IT、3G通信、服装设计、动漫制作、模具设计、汽车维修等领域。高考落榜生要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有一定编程基础的,可以选择软件工程师培训;对动漫有兴趣的,又有一定绘画基础的,可以选择动漫或游戏培训等。

    通过有针对性地参加一些培训,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获得丰富的实训经验,再去找工作就相对容易些。(楚天都市报 文/邱文晗)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