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奥运美女引导员工作枪手 职业教育成香饽饽

2010-08-13 16:52: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
 

    榜样近在眼前! 就拿那些在奥运会上充当引导员、开闭幕式演员的“奥运美女”为例。这些“奥运美女”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民办大学的学生,(据了解,仅北京科技职业学院 等优秀民办职业学院输送的奥运美女就有3000人之多),这些“奥运美女”们甚至还没等毕业,就被众多企业相中,蜂拥而上给抢了去,她们中的很多人都有成为杜拉拉升职记电视剧中的女主角那样的人物。

  这一切都是因为就业难惹的祸!-记者走访了教育专家,才明白如今地方普通本科和三本现状如同无人驾驶状态,每年都有近三百万的“天之骄子”们面临就业困难 。相比之下,民办职业院校倒像一辆操控自如的高尔夫,在拥挤的就业市场上带领学生穿梭自如。

  他们占高考学生的大多数,论出身比不得少数优秀学生能进入北大、清华这样的“名门望族”和钱伟长执教的上海大学等重点大学,出来找工作,要文凭不硬气也没多大含金量,学了四年本科,也只堆积了一肚子的“不合时宜、肤浅的”学术文章,出来找活自然姥姥不疼舅舅不爱:要高科技研究水平差的太远、实际操作项目没能力。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那些从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www.5aaa.com 等优秀民办大学毕业的学生,每人都有一技傍身,毕了业不仅能立马上岗,混个两三年还能升个主管加不少薪水。如此鲜明的对比,“天之骄子”比不上民办大学的“奥运美女”,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该专家介绍:民办大学近几年涌现出不少优秀的代表,他们很多方面都走在前面。例如北京科技职业学院www.5aaa.com规定学生必须做满150小时义工!这个做法和国际知名高校已经接轨,通过做慈善、义工等社团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和他人相处、学会团队合作、学会处理棘手的问题等等。 这位专家在访谈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奥运美女张婧文后感慨道:奥运真是个大熔炉,外在美的学生放在里面,经过熔炼,从内心气质到外表言行,都得到了本质的提升,因此获得全中国大都会集团亲睐,现任行政文员,也许又会上演杜拉拉升职记电视剧的现实版本 。

  图片:北京科技职业学院 奥运美女张婧文

  相比之下,那些地方普通本科和三本真是出于无人驾驶的状态,他们死守旧规正,学科定位还是抱着几十年的老办法不方,仍然模仿重点如清华大学、钱伟长执教的上海大学等重点高校搞什么学术研究,但本身的师资力量实在相差太远、科研滞后国内企业水平十多年、办学经费也是十分不足,年复一年,培养出来一大群“高不成低不就,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大学生。他们论学术能力无法和一流高校相比,论实际应用技能又比不上那些优秀职业学院和民办大学,自然成了就业的重灾区。所以,就算杜拉拉升职记电视剧的女主人降临,但只要经过地方普通本科和三本糟糕的教育培养,那么,无敌女金刚也会成职场就业的弱势者。

  面对这样的现实,高招填报志愿的考生该做怎样的选择呢?

  今年7月,新教改正式出炉,勾画出未来10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路线图”。特别强调未来十年,中国在推进教育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对于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以及相关教学内容、方法都将进行系统改革,将进一步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倡导以社会需求进行教育。 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在政策、资金方面均给予大力扶持,让这些就业导向明确的职业学院吸引更多考生,培养出大量高素质、掌握各种基本职业技能的人才,满足社会各行业的人才需求。例如:北京上海等地近几年来都给予了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在北京,早在2008年就出台民办大学资助政策,最高可提供100万资金无偿资助。上海则在新教改刚出炉后就决定向全市17所民办大学拨付政府扶持资金共计4073万元。

  近几年民办大学进步明显,很多优秀的代表学生供不应求,例如北京科技职业学院,www.5aaa.com除了奥运美女被用人单位哄抢外,还有日语专业、汽车维修、计算机等一百多个专业,在职业教育这个模式下,培养出项目实践非常优秀的学生。 不妨举几个现实例子说明一下:张玲,北京科技职业学院06级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就业与某金融投资担保公司,底薪2200元;康乐,北京科技职业学院 2007级会计与审计专业,现就职于某广告公司,月薪:3000; 王****,北京科技职业学院 www.5aaa.com计算机专业学生,还没有毕业,就有跨国公司以月薪1万聘请做项目开发…这样的例子其实还不胜枚举。

  在北京,早在2008年就出台民办大学资助政策,最高可提供100万资金无偿资助。上海则在新教改刚出炉后就决定向全市17所民办大学拨付政府扶持资金共计4073万元。可以看出,从中央到地方,无论在资金上还是政治姿态上都加大了对民办大学的支持。而今天,新教改又加大了对民办大学的支持,这些学校毕业生未来就业导向就更被看好。这种情况下,进入民办大学,将成为那些无法进入一流高校大多数考生们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 孙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