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小升初转型准备期培养习惯更重要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节约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幼升小提前起跑危害多 养成习惯...
更多>>

      考试资讯

·2011年12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2...
·2月25日托福新考位放出 目前有 ...
·2012年2月5日托福考试成绩已可 ...
·2012职称英语:学会在阅读句子 ...
更多>>
 
盲小伙免费为百人做心理“按摩” 给干事创业出招

2011-11-01 10:45:43 | 来源: 扬子晚报
 

    提起盲人就业,大多数人马上会想到按摩,似乎只有这一条就业渠道,但是事实是并不只有这一条道路。26岁的顾骏是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康藏路社区的残联专干,他先后考取了心理咨询师、催眠师的证书,一年多以来,免费为社区一百多个居民做过心理咨询。

    嗓音好读书多曾当电台DJ

    眼前的顾骏英俊挺拔,如果不是他自己说,很难想象他是低视力残疾人。“我眼睛不好是先天的,戴的眼镜有两千多度,白天看东西倒没啥问题,就是晚上不行,不方便出门。”聊起眼睛的毛病,顾骏的口气出奇的轻松,一直微笑着。

    因为遗传,从小视力就很差,但顾骏从没自暴自弃,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戴着酒瓶底厚的眼镜吃力地看。他说,当年报考江苏广播电视大学时,眼睛不好并没有受影响,他读了商务英语专业。大专毕业后,因为很难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经朋友介绍,凭着自身富有磁性的嗓音,他当上了电台主持人,一干就是三四年。“我喜欢当DJ,可以直接与人打交道,很有意思。可惜,最后还是因为眼睛不方便,被电台给拒签了。”他沮丧地说。

    考取催眠师和心理咨询师证

    “不能干DJ,对我打击挺大的,我一下子失业了,只能回家待业。”赋闲在家的日子,顾骏想起了当DJ时,一次有个听众打来电话倾诉,经过他的一番开解,最后听众竟然感动得哭了,说他讲得有道理。这件事给他带来很大震撼:原来通过聊天就更可以帮一个人获得力量。他决定报考心理咨询方面的证书,将来帮助更多的人。

    经过两年的努力,他先后考到了美国催眠治疗师学会颁发的催眠师证书,以及国家劳动部颁发的心理咨询师证。

    去年,顾骏听说了南京市残联要招聘基层专职委员的消息。他欣然应聘。到了社区,顾骏要经常与残疾人打交道,定期上门慰问,帮残疾人解决问题。他发现不少残疾人过度自卑,将现实困难在心中无限放大,将自己的能力刻意贬低;过分敏感,很多残疾人心理太敏感,别人一个“异样的目光”,就能让他(她)难受好多年,别人无意的举动,都能在他(她)心中引起很强烈的负面震撼;自我封闭,残疾人行动不便,和外界交流机会不多,很多缺乏自信的残疾人患上自闭症,天天闷在家里,杜绝和外界的一切交流,心病越来越重……

    他觉得,社区里的残疾人、弱势群体尤其需要心理咨询,便跟领导说了自己的想法,并拿出了证书。社区里成立了一间心灵驿站,专门让他接待居民,做心理咨询。

    残疾人帮正常人“开心锁”

    残疾人帮正常人做心理咨询,绝非易事。一位长期患失眠症的中年男子做咨询,听说顾骏是残疾人,担心他不够专业,要求换人。顾骏拿出从业证书,笑呵呵地反问:“医生本人身体有病,不代表他不能给病人看病啊?残疾人久病成良医,弄不好效果更好呢?”中年男子仍将信将疑。经过详细了解,顾骏了解到:中年男子工作压力太大,领导和同事总是否定他。顾骏对症下药,用心理引导、催眠等方法,干脆利落地帮他解除了工作压力带来的困扰。一个月后,中年男子喜滋滋地来感谢顾骏,说咨询以后睡得很好。

    来找顾骏咨询的更多的是残疾人朋友。“我也是残疾人,可能是同病相怜的道理吧,我和残疾人谈心,特别容易沟通。”他开出三味“猛药”:走出去,交朋友。建议残疾人大胆走出家门,多交朋友,多接触社会;大胆尝试。建议残疾人多尝试一些过去没做过的事情,从自己出去买菜、和孩子老师交流、主动和广场上陌生人聊天等“小事”做起,再学习新知识、尝试新行业、结识异性朋友,通过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实现求学、就业和婚恋梦想;不要怕失败。残疾人干事创业,注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所以绝对不能害怕失败,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隋潇 徐兢)  

责任编辑: 孙艳艳